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廢棄箱上演動畫 數位投影現靈感

 
李亦凡《一部動畫》空間內擺滿廢棄的動畫場景,並運用實物投影,訴説故事。 圖/李亦凡提供

 【記者劉芸先台北報導】「第八屆台北數位藝術獎」15日於松山文創園區舉行頒獎典禮,台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所學生李亦凡的作品《一部動畫》以實物投影技術(Projection Mapping),投影至廢棄的素材,訴說創作時的散亂靈感。

 「台北數位藝術獎」是台灣具代表性的專業數位藝術大獎,亦為培養新銳藝術家的搖籃。今年競賽採不分類徵件,從百件作品脫穎而出的12件作品中,不乏學生藝術家之作。

 走進漆黑的展間,滿地散布著紛亂的廢棄動畫場景與戲偶,光束從遠方隨機投射到各個場景,李亦凡運用實物投影技術,輪流在各個角落上演零碎的故事,並佐以閃爍即逝的跑馬燈,訴說創作時的靈光乍現。

 李亦凡認為,真實生活無法像動畫電影完整,如同《一部動畫》,他說:「我們的生活其實就像這些來不及組裝的動畫場景,是瑣碎、無法擁有完整的起承轉合。」

 觀眾陳黎表示,展場雜亂分布的紙箱,與隨手寫下的字句、粗糙的戲偶,彷彿置身廢墟,感受到一股詭譎的氣氛。

 台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系新媒體藝術碩士班學生蔡秉樺入選作品《虫聚II:共生》,使用程式碼重組聲波,影響畫面內聚集的蟲,當音量越大,蟲會劇烈躁動,並往畫面外擴散。蔡秉樺有感於電磁波造成蜜蜂衰亡的現象,以程式設計的仿生蟲與觀眾間的互動,表達生物抗議人類對環境的影響。

 北藝大新媒體藝術系學生蕭力綺的入圍作品《他在 美麗/醜陋 中行走》,以社群媒體的字詞數據改變詩作內容,探討網路擷取文章後,使其產生獨立內容。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