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腰帶偵測跌倒 發訊號及時救援

高雄第一科大研發跌倒偵測系統,結合手機和平板電腦,跌倒瞬間立刻發警報請求救護。 圖/陳銘志提供

 【記者陳詠頤綜合報導】老人跌倒是照顧時常遇到的難題,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教授陳銘志與大同技術學院社會工作與服務管理系教授邱怡玟合作研發「跌倒偵測系統」,能第一手掌握長輩的身體狀況,讓居家照顧環境變得更友善。

 陳銘志說,跌倒偵測裝置內建XYZ三軸加速度計,用晶片敏銳分辨使用者的狀態。當任一軸的角度偏差過大、超過標準值時,裝置用無線網路,立即向遠端接收系統發出「求救信號」。接收器結合電腦和手機App,所以照顧者隨時掌控使用者的狀況。繫在使用者腰部的裝置上也附有緊急壓扣,使用者遇突發狀況時,也可透過按鈕求救。

 第一科大電工系學生朱永君參與系統研發,他表示,跌倒偵測裝置是學長先前的發明。將此裝置系統化,首先要增強偵測跌倒的準確度。朱永君多次擔任系統受試者,他說:「不管是蹲下、爬樓梯,甚至是搖屁股,系統能分辨特殊姿勢不是跌倒。」研究團隊已將誤差縮減到10%內。 

 陳銘志表示,此系統適用於老人、小孩與特殊疾病患者,如癲癇、高低血壓等容易重心不穩的病患。邱怡玟說:「第一時間的救援非常重要。」她舉例,長輩跌倒很難預防,且容易骨折,並可能出血外傷、內出血,若是錯過搶救黃金時間,最嚴重可能導致死亡。  

 目前研究團隊朝讓裝置更輕、更小的方向研發,希望使用者配戴起來更無感。此外,為克服配戴裝置無法在浴室使用,團隊已著手研發浴室專用跌倒偵測器。團隊利用影像資訊程式,分析鏡頭捕捉的使用者影像,藉此補足場域死角。陳銘志補充:「系統螢幕只會顯示使用者跌倒與否,並不會看到使用者的影像。所以不用擔心曝光!」

 邱怡玟利用多年在老人照顧領域的實務經驗,對比系統使用前後,是否提升老人照顧安全問題,提出改善方針。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