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稻殼取代木頭 廢棄物製環保地墊

九片具阻燃功能及一體成型之環保組合式地墊,組裝成功。 圖/官振豐提供
【記者李羿儒綜合報導】化腐朽為神奇,農業廢棄物也能為國爭光。遠東科技大學17日參加「克羅埃西亞國際發明展」,工業設計系副教授官振豐與學生蔡昇樺、機械工程所學生林素霞等人研發的「具阻燃功能及一體成型之環保組合式地墊」,除了可防滑,因用塑膠與稻殼取代木頭,秉持「環保」的理念,獲得金牌。

 此單一地墊長、寬分別為30與40公分,能依照需求,組合成不同大小的面積,大範圍鋪設室內或室外。地墊常鋪在浴室內外地板上,供人踩踏,防止滑倒。

 官振豐說明,此次的創新在於製作過程中,從選材到配方設計,均運用環保的材料與添加劑。林素霞說:「我們回收農夫眼中的廢棄物,利用『稻穀』製出類似木頭的材質;製作亦使用回收的寶特瓶,讓它比木頭,更不易潮溼與蟲蛀。」

 官振豐說:「產品添加無鹵阻燃劑,因此能防火。」林素霞補充,當它遇火,能延遲火燒的速度,不會像木頭翹曲、變形。官振豐說明,產品使用不含氟、氯、溴、碘、砹的無鹵阻燃劑,燃燒不會產生煙霧和有毒的氣體,因此較環保。

 林素霞提到,把塑膠、稻殼、無鹵阻燃劑等混合後,放入射出機,運用「射出技術」,一體射出地墊的模具,讓地墊僅有四處需要鎖螺絲,相較過去的一般地墊,組裝步驟節省繁複的鎖螺絲程序,讓組合變簡單且更方便。

 蔡昇樺表示,研發過程中常因稻穀裡的水蒸氣無法完全去除,產生氣爆而終止研發,不過經過不斷的修正,終於製作完成。未來產品會與廠商接洽,進行量產。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