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緬懷回憶 紀錄片重現抗戰故事

影片「回溫」獲得佳作,幕後製作的江建廷與外祖父梁元明上臺領獎。 圖/鄒文翔攝

 【記者鄒文翔台北報導】第二屆「發現、感恩、致敬—我身邊的抗戰/台灣日據故事」影像紀實比賽24日在台北市議會舉行頒獎典禮,參賽者以影片記錄長輩在八年抗戰或台灣日據歷史的親身經驗,盼民眾瞭解這段逐漸被淡忘的歷史。


 獲得佳作的作品《回溫》,團隊訪問93歲的外祖父梁元明年輕時抵抗日本,生活在潛艇的故事。影片中,他分享戰時的遭遇:當日本驅逐艦看到露出水面的潛望鏡時,不斷丟擲深水炸彈,差點擊沉潛艇。梁元明說,周遭海水不斷衝撞潛艇的艇壁,「夾板上的罐頭都被拋到床鋪及走廊。」最後,潛水艇釋出儲存的糧食,日本人誤認為轟炸成功,梁元明才逃過一劫。

 導演、台灣藝術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學生江建驊表示,希望觀眾聚焦在外祖父的故事,因此拍攝手法及後製力求精簡及樸素,只留下外祖父的畫面。台北海洋技術學院數位遊戲與動畫設計系學生江建廷表示,藉由競賽,更貼近外祖父的回憶,也更瞭解歷史。

 第三名作品《胡偉伯伯的抗戰故事》團隊邀請83歲的胡偉,講述他在南京大屠殺期間的生命歷程。當時是學生的胡偉目睹日本人抓到俘虜後,不分男女老少,把俘虜綁在公路的木頭電線桿,點火燒死。後來,他自願參加長沙會戰,即使面臨身旁朋友的勸阻,仍堅持地說:「我要救國,我要參戰!」

 影片結尾,胡偉平靜地說,現在不能再提仇恨,「歷史不能被忘記,但可以被原諒。」團隊成員、世新大學社會發展所學生莊于德表示,受訪者雖年歲已高,但口條清晰,訪談過程很順利。

 活動策劃人鍾欣純表示,透過影像徵件競賽,能讓更多人瞭解長輩的歷史,強化彼此的連結。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