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社論】勿陷讓座迷思 多調解堅守權益

 日前,台鐵新竹站員為安置身障者,要求持票婦人讓座,引發輿論抨擊,買票民眾權益受損。讓座雖是美德,但大眾運輸單位在要求民眾發揮此德行時,仍須顧及購票者權益,積極思索兩全之道。

 乘坐公車、捷運時,多數民眾願意讓位給老弱婦孺,已然成為基本禮儀。然而,火車屬於長途運輸工具,不但票價較高,車程也更長;大多數民眾搭乘火車時,已經有較完整的旅程規劃,與搭乘公車、捷運時顯然不同。若強求持票民眾讓位,可能會造成權益受損。

 我們認為,交通運輸單位應加強留意長者、身障者的購票情形;發車後、到站時,站務員應迅速巡視、主動關心「沒坐票」的弱勢族群,目的地尚有幾站、是否亟需坐位,再適度協尋空位,解決困難。至於旅客,則可以第一時間應通知站方,請站務員調解、安置。交通運輸單位應該主動擔任旅客之間的溝通橋樑,提供協助。

 火車理應對號入座,民眾毋須陷於讓座的「美德迷思」中。遇弱勢族群沒坐位時,旅客第一時間應通知站方,請站務員調解、安置。善加溝通協調,愛心與權益之間,或可兩全其美。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