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巧手編稻草      環保素材製天使守家園


佳峰園花藝工坊全體成員與其製作稻草裝置藝術成品合影。 圖/佳峰園花藝工坊提供

 【記者張原嘉高雄報導】邁入第三年的「2013花田喜事稻草裝置藝術競賽」,23日於高雄橋頭竹林公園登場。參賽團隊發揮創意,將平凡無奇的稻草裝飾成特色造型,例如:農夫與水牛、小鴨、卡通人物。許多民眾除了欣賞稻草裝置藝術外,也步入波斯菊、萬壽菊、百日草花田賞花,徜徉在廣達40多公頃的花海。

  利用回收瓶罐、窗簾、草繩等環保素材組合成家庭的各個成員,例如:打領帶的父親、綁辮子的妹妹、腳用廢棄花盆製作的小狗,還有象徵守護家園、以回收旗布製成的白衣天使。佳峰園花藝工坊團隊以主題「家園」,獲得季軍。隊長何佳樺認為,將想法落實到稻草裝置上是最困難的地方,例如:白衣稻草人很多人都認為它是新娘,但事實上它是守護家園的天使。

  季軍團隊成員、樹德科技大學藝術管理與藝術經紀學位學程學生陳暐中從小喜歡手工編織的他,在這次的稻草裝置中展現細膩手藝。稻草人身上的花籃、領帶、蝴蝶結都由他編織完成。他說:「儘管人們常忽略成品的細部,但為了對自己的作品負責,每一圈的編織都不會馬虎。」
 
  冠軍「海洋家族邀你來橋頭花田作客」由光華女中學生製作。她們以卡通節目海綿寶寶為主題,將稻草著色,分割成小塊三角形組出鳳梨屋,還有以玻璃紙、色紙當成眼睛、領帶的海綿寶寶等,宛若置身卡通中的海底世界。除了使用現場提供的稻草,他們還額外準備材料,例如:用來製作草蓆的藺草。團隊指導老師王耀騰表示,藺草比稻草硬、不易斷,所以加入自己種的藺草提升成品韌性。

  主辦單位表示,為達到環境資源再利用,裝置競賽中的稻草成分須佔七成,輔以生態及環保材料。稻草通常會聯想到稻草人,但參賽團隊需用更有創意的主題,如動、植物進行創作。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