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蔓生髮絲繡女性情感

楊壹琳以膠彩和縫線創作《歇斯底里的愛》,女主角頭髮纏繞著男性,象徵愛情中的控制慾。 圖/洪琴宣攝

 【記者洪琴宣台北報導】台灣師範大學美術所學生楊壹琳23日在台師大美術系館德群藝廊舉辦個展「蔓生的情感依存關係」,創作理念源自她的感情經驗,作品以縫線、膠彩描繪女性細膩多變的心情。


 楊壹琳說,文學作品中常以髮絲象徵思念,因此她利用縫線繡成一縷縷髮絲,「縫線的過程耗時又耗體力,能沈澱心緒,製作過程中會有很多思念與想像。」且反覆穿刺畫布的過程,恰巧能暗喻疼痛、強烈的感情表現。

 楊壹琳補充,感情通常難用動作和表情表達,所以在作品中將髮絲當作觸手,抓取物件、與周圍互動。作品《歇斯底里的愛》女主角與男性手牽手,表情寧靜,但頭髮卻蔓生到男性身上、試圖纏繞男性的身體,傳達創作者在愛情中強烈的佔有慾。
 
 膠彩作品《MAKE UP FOREVER》描繪一名女性彎腰拾取散落在地上的面具,但她的面容卻被髮絲擋住。楊壹琳解釋,面具象徵不同的樣貌,代表人在面對不同的事物、價值觀時,會偽裝以保護自己。她認為,在社會的期待下東方女性常受到許多壓抑,需要偽裝成賢妻良母,或是假裝沒有感情經驗以獲取男性喜愛,她期望用鮮明的色彩表達含蓄背後的真面目。
 
 作品《貪心》、《滿載》、《超量卸載》描繪感情受傷後,放下傷痛的過程。在《貪心》、《滿載》中,女主角頭髮抓取兔子佩戴在頭上,仿佛是情傷後,急著抓住周圍的美好。在《超量卸載》中,兔子則被全數釋放,象徵女主角的心靈已獲解脫。楊壹琳說,作品中的兔子靈感取自她的寵物,暗喻美好與幸福。
 
 楊壹琳表示,雖然自己的作品多半在描繪女性,但她認為男性也不應壓抑情感。她期望觀眾能藉她的畫作,解放自己內心的真實面。觀眾吳惠淳說,她覺得以頭髮構圖俱有高度動態性,能透過畫面體會到強烈的情感波動,「畫面力度十分強烈。」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