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盼全球廢死 奧大網路串聯

 【記者陳璵皙綜合報導】挪威奧斯陸大學(University of Oslo)校長奧萊.皮特.奧特森(Ole Petter Ottersen)發起大學反死刑世界網絡計畫(Universities Against Death Penalty - A Worldwide Network),盼能透過全球大學的影響力抵抗死刑執行。

 大學反死刑世界網絡計畫,運用大學的道德和智慧達到象徵性效果,是一項支持廢死的世界性聲明。加入計畫的大學不需負任何具體責任,僅會接收到有關死刑的資訊及反抗活動消息。目前所有挪威大學已加入該計畫,希望進一步推廣到全世界。

 奧特森表示,一般而言,大學為學術機構,不應在政治議題上表明立場。但他認為在爭取廢死議題上有相當的急迫性,並強調參與計畫的大學有責任散布關於死刑的研究結果和資訊。

 奧大藥學系的巴勒斯坦學生穆罕默德.歐馬德洪(Mahmoud Almadhoun)說:「我認為大學在增加民眾對死刑議題的認識上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所有大學都應該參與這個計畫。」

 目前全世界已有106個國家明文規定廢死刑,而台灣對此議題意見不一。東吳大學政治系學生黃俊諺認為,台灣政策制定以民意為依歸,大學就算加入廢死網絡,實際效果仍有限。「犯下死罪絕非罪犯一人的問題。造成他心智扭曲或精神異常,整個社會與國家都應負一部份的責任,因此我也支持廢除死刑。」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