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奈米網路鎖胰島素 糖尿病患少挨針

糖尿病患者皮下注射奈米網絡,再用一個小型超音波裝置,幫助網絡中的胰島素釋放至血液中。圖/古鎮提供
【記者廖詠恩綜合報導】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和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的研究團隊發明出一個醫學新技術,他們使用小型超音波裝置,刺激注射入體內的奈米粒子,釋出其中的胰島素,可幫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值長達十天,不必每天忍受挨針之苦。研究論文於19日發表在《先進保健材料》(Advanced Healthcare Materials)。

 糖尿病患者皮下注射「奈米網絡」,可鎖住胰島素,患者再用一個隨身可攜式的超音波裝置,控制胰島素的釋放。「奈米網絡」由奈米粒子組成,奈米粒子則用「聚乳酸與聚甘醇酸共聚物」(poly(lactic-co-glycolic)acid, PLGA)製成,研究者利用靜電,讓正負電奈米粒子相吸,形成奈米網絡。每個奈米粒子中填滿胰島素,且表面有孔洞,注射奈米網絡至皮下後,粒子中的胰島素滲出,但由於奈米網絡圍住胰島素,所以胰島素會停留在網絡的縫隙中,不會逸散出去。

 患者使用一個形似迷你電視遙控器、或手錶的裝置,發出集中式超音波在奈米網絡之處。超音波會刺激組織內的微氣泡,暫時破壞奈米網絡,原本網絡空隙中的胰島素便能進入血液中。而一移開超音波,靜電力重新作用,奈米網絡便再次成形。

 研究者用帶正電的高分子甲殼素,藉由靜電,吸附到奈米粒子表面,使它帶正電荷;再利用帶負電的高分子海藻膠靜電吸附到另一奈米粒子,讓它帶負電荷。最後混合兩者,正負電荷相吸,形成一個奈米網絡。

成功大學口腔醫學所助理教授鄭豐裕說明,研究團隊採用「靜電吸附力」修飾聚乳酸與聚甘醇酸共聚物,用正負電荷的高分子修飾粒子表面,正負電荷相吸,讓粒子組織成網絡。網路中的空隙可以用來裝載藥物、蛋白質、酵素...等。

 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助理教授、論文的資深作者古鎮(Zhen Gu)表示,他們已經使用有第一型糖尿病的實驗老鼠,完成概念性驗證。實驗發現,粒子中的胰島素很快釋放至血液中,而奈米網絡中所含的胰島素可維持、控制十天的血糖值。團隊今後將致力於把實驗成果轉移至臨床診療上。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