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英大學陰盛陽衰 男偏好早入社會卡位

 【記者賴勤智綜合報導】今年11月底,英國大學招生服務中心(Universities and Colleges Admissions Service, UCAS)正式警告,大學校園裡的「性別鴻溝」(gender gap)在未來十年將繼續擴大,大學錄取中男女比例失衡令人擔憂,呼籲各大學應著重於性別失衡的問題,而不是學生家庭背景的平衡。

 目前沒有確切的調查報告顯示造成男女入學比例失衡的原因,不過據英國廣播公司(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BBC)獨立調查,發現英國學費調漲可能是原因之一。在BBC的訪談裡,白金漢大學(University of Buckingham)教育及就職研究中心主任艾倫.史密森斯(Alan Smithers)表示,當學徒不但能獲取工作經驗,未來的資歷也能與相關科系的學歷同等,尤其是工薪階級出生的男性更傾向於走學徒這條路。

 蘭卡斯特大學(Lancaster University)發展心理系(Developmental Psychology)學生朱恩.甘(Jun Gan)認為,與女性相較,英國男性比較務實。大多數的英國男性會選擇不用高學歷就能錄取的工作,而不是繼續進修。她還表示,這和社會上經濟景氣差有關,因為多數人認為學位的高低不等於薪資,寧可花時間打工賺錢,先在職場卡位。

 根據英國官方的調查統計數據,去年大學入學人數,總共約24.74萬人,男女比例大約各占45.3%及54.6%,男生人數比前一年約少1.4%,而女生則較前一年增加0.9%。另外,英國大學招生服務中心每年度大學申請入學的調查也發現,有四成的18歲女性申請大學,而18歲的男性申請大學的人數不到三成。
 
 面對男女失衡的趨勢,據《電報(The Telegraph)》的報導,UCAS總執行長瑪莉.可拿克.庫克(Mary Curnock Cook)表示,英國大學的男生將成為「少數派」,擔心英國的性別平等、教育水準較低的一方成為弱勢。在西元2012年,英國皇家獸醫學院(Royal Veterinary College)率先把「招收男性學生」列為招生計畫。因當年該校的新生中,有四分之三是女性,學校而發起招收「男性」學生的運動,呼籲平衡男女之間的比例。

 然而,阿什博恩學院(Ashbourne College)學生周淳郁表示,女性大學生比例增加純粹是成績較男性優異,並未如以前女權不平等的時代,含有性別歧視。她也提到,英國仍是父權本位的社會,即使女性教育水準高於男性,也不致於導致男性的地位低下。她更認為,幫助經濟上弱勢的學生才是UCAS要著重的地方。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