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快速辨識菌種 電子鼻簡易診斷肺炎

 【記者陳詠頤新竹報導】清華大學電機系教授鄭桂忠與台北醫學大學呼吸治療系教授施崇鴻研發「電子鼻晶片系統」,人工呼吸器病患感染肺炎時,能第一時間偵測,並可進一步辨識菌種,讓醫師即早掌握病患身體狀況,把握治療時間。

 加護病房是感染肺炎的高風險區,尤其使用人工呼吸器的病患,因插管容易引發肺炎。病患一旦「疑似」感染肺炎,必須接受X光檢查、化驗抽痰檢體、等待分析報告等繁複程序,通常必須耗上四至五天左右,才能確定細菌種類。醫師在化驗階段只能憑診斷經驗投藥,容易錯失黃金治療時間。
 
 鄭桂忠團隊研發的電子鼻系統取代傳統診斷方式,能在病患出現肺炎症狀前偵測。系統安裝在人工呼吸器吐氣端管路,具連續性、即時性的功能,偵測肺部細菌代謝的氣體,並利用不同細菌代謝不同氣體的特性,判斷造成肺炎的「始作俑者」。且系統不具侵入性療程,較安全、衛生。

 電子鼻晶片系統已經有兩百多位病患臨床實驗,研究團隊目前正致力於晶片改良,可望提升晶片靈敏度與辨識度。鄭桂忠說:「一般人呼出來的氣體,無法像插管病患直接從肺部抽取般單純。」他希望能將系統應用範圍擴大,不只使用在人工呼吸器患者上,下一步研發給一般大眾試用的檢測裝置。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