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

篤信阿拉 埃及人享慢活


政治大學阿拉伯語文系學生張詠琳到埃及留學,愛上那裡緩緩的步調,從此再也離不開埃及。 圖/張詠琳提供

 【記者蔡佩瑜綜合報導】政治大學阿拉伯語文系學生張詠琳在去年10月隨同學到埃及留學。到埃及後,她逐漸喜歡上當地純樸的人以及緩慢的步調,打破她原來的印象,並獨自搬到首都開羅,開始一個人的旅行。

 由於埃及是伊斯蘭國家,張詠琳也親身體驗當地習俗「宰牲祭」與「齋戒月」。她說:「看到滿身是血的羊倒在地上縱然可怕,卻也感覺到動物是在《古蘭經》的念誦下快樂的死。」她也表示,當天就就像台灣過年一樣歡樂。當齋戒月來臨時,所有人會停下身邊工作,不吃不喝直到晚上七點才開始他們的第一餐,也會有人在街上免費發放椰棗,互助的景象讓她直呼感人。

 信奉伊斯蘭教的埃及人口中總是掛著「沒關係!」、「阿拉願意的話!」,也讓初到埃及的張詠琳不習慣他們懶散的態度。她笑說:「跟埃及人約會,他們一定會大遲到,再對你說『是阿拉不願意讓我來』,然後就不履約了。」也沒有人會因此生氣。

 信仰讓埃及人的緩慢生活步調有別於台灣,讓她能夠很輕鬆的與當地人相處,進而愛上埃及。她也提到,國際新聞總是報導埃及抗議事件,把那裡寫得很血腥,但有時只是像台灣的同志大遊行一樣,走上街頭慶祝或提出訴求。

 張詠琳表示,埃及人因為普遍教育程度不高、貧富差距大,對於外來的人他們總不知怎麼面對,甚至覺得外來的人都很有錢,被騙一點也沒關係。因此當地旅遊業者會藉此對觀光客哄抬價格,讓背包客對埃及印象很差。這讓喜歡埃及的張詠琳無法接受,因此她開創一個旅遊資訊專頁,幫助背包客不再受騙。

 一年的時間,張詠琳愛上那裡的淳樸及緩慢的步調,並認識許多良善的朋友。她說:「回來臺灣後,感覺自己根本離不開埃及。」甚至打算在畢業後回去,延續那一年的故事。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