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自學生報考大學資格 明年鬆綁

 【記者鐘敏瑜綜合報導】未來就算沒念高中,也有機會考大學!教育部日前宣布,103學年度將首度開放年滿18歲之受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學生及專業技術人員免高中學歷報考大學。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主任詹錢登表示,期望這項新制能減少學歷對有意學習者的限制。

 自103學年度起,年滿18歲之受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滿三年者、曾在大專院校擔任專業技術人員或於職業學校擔任技術教師者,或於專業領域有卓越成就表現者都能報考大學入學考試。但詹錢登推測,改制後對自學生影響應最大,因為利用第二項及第三項資格報考大學的人不多,且符合條件者多會選擇報考研究所,而非大學。

 經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統計,目前被政府認定核可的高中職階段自學生約有500位,這些學生以往必須年滿20歲,並且通過同等學力鑑定才具報考資格,改制後,只要年滿18歲且以實驗教育學習三年以上的自學生即可報考,不必再經過同等學力鑑定的考核。

 政治大學教育系助教李淑菁指出,台灣是亞洲唯一在法律上正式承認「自學」的國家,但因為大學課程較專業,學生能依據自己的興趣選擇課程,且現代社會看重學歷,所以目前多數自學生選擇在大學階段進入校園學習。

 李淑菁認為大學學習型態與自學生類似,均強調自主學習的精神,因此她認為,自學生在適應上可能會比在考試制度下學習的一般高中生更順利。

 自國二開始就以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自學的張智翔,明年將報考學測,他希望未來能進入台北藝術大學就讀。但他認為自學生的學習領域較一般學生更多元,他表示,政府既然承認自學生的學習方式,就不該單純以學科來鑑定學習成果,應考慮其他方面的能力。

 張智翔目前以團體自學的方式學習,與其他自學生接觸頻繁,因此他並不擔心進入校園後會不適應團體生活。但因為少接觸普通高中生,張智翔擔心彼此話題可能有一定差異。他也表示,期待在大學能接觸到不同的社團,體驗大學生的社團文化。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