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擺動空氣槍引巨響 抒發心聲盼溝通

蔡奇宏《請聽我的聲音》運用十二支空氣槍敲擊牆面的巨響,宣洩無處抒發的情緒。 圖/蔡奇宏提供

 【記者劉芸先台北報導】「第八屆K.T.科技與人文藝術創意競賽」15日於松山文創園區舉行頒獎典禮。互動科技藝術組金獎由台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所學生蔡奇宏作品《請聽我的聲音》獲得,作品表達創作者雖無法與外界溝通,卻又渴望溝通的矛盾。
 《請聽我的聲音》運用12支空氣槍快速擺動,隨機敲擊牆面引起的巨響,吸引觀眾目光。澳籍觀眾Kim Kam說:「一開始會嚇到,但同時引起好奇心去接近創作,我覺得很新鮮、很有趣。」
 
 蔡奇宏的理工科背景常使他無法與藝大的同學溝通、合作,因此作品以節奏快速的猛烈敲擊,宣洩他無處抒發的意見與情緒;冰冷的機械金屬材質,則象徵蔡奇宏的防衛心。但嚴密防衛的同時,卻又以巨響吸引注意,暗示渴望溝通,卻又難以溝通的衝突。他說:「作品以強烈的敲擊吸引觀眾,但敲擊過後,逐漸平靜中的餘音,才是希望觀眾傾聽的內心話語。」
 
 苗天雨、陳家瑩畢製作品《無.常》以偏灰暗的色調與緊湊的劇情節奏,表達傳統民間信仰在時代快速變遷中面臨挑戰,獲得數位動畫組金獎。動畫主角為守護傳統信仰,奮力將傳統廟宇從破舊的城鎮,推往現代化的都市。
 
 片中主角臉戴畫有八家將中「白無常」臉譜的面具,恰如其分的守護傳統信仰。苗天雨說:「時間的『無常』壓迫破舊的傳統信仰,但傳統信仰卻因『無常』的守護得以留存。」動畫最後,白無常走進矗立於都市的寺廟,暗喻神明歸位,有神、有人,於是有信仰。「最後廟宇的燈火亮起,代表傳統信仰在新時代重新扎根、傳承。」苗天雨說。
 
 觀眾沈怡廷說:「片中穿插現代化步步逼近與傳統文化岌岌可危的意象,來象徵社會變遷的無常,令我印象非常深刻。」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