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助銜接業界 弘光工學院推產官學合作

 【記者鐘敏瑜綜合報導】為幫助學生提早與業界接軌,國內許多大專院校採用「產學合作」方式,讓學生在高年級時出外實習。弘光科技大學工學院首創「3+1產官學合作計畫」,讓學生從大二起連續三年暑假及大四下學期出外實習,期望提高學生「畢業即就業」的比例。

 弘光科大工學院院長黃文鑑表示,目前簽約的廠商均會提供獎助學金或法定最低薪資給學生,學生除了得到工作經驗、也有實質報酬,不會成為「變相無薪勞工」。他也表示,廠商會依內部生產或作業需求設計課程,訓練學生專業能力。

 盟鑫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是弘光科大簽約廠商之一。盟鑫公司管理處表示,延長實習時間能幫助廠商有更多時間觀察學生品行及工作態度,雖須花費不少資源從頭訓練,但若能找到適合人才,對公司有更多幫助。另外,公司多安排實習學生參與短期專案工作,在資深員工的帶領之下學習,如此也可減少公司人事成本,不必為了短期專案聘僱正職員工。
 
 弘光科大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學生李坤泰認為,提早出外實習可幫助學生提早了解業界所需能力,並利用在校時間補強這些能力。另外,暑期實習也能幫助學生妥善規畫假期,不因暑假而暫停學習。

 「教育部區域產學合作中心-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業務推廣服務組組長劉正章指出,學生學習的場域不該限於校園,產業界也該擔負培養人才的責任。這次產學合作計畫中,廠商至少會提供學生最低薪資。他也表示產學合作模式以「學」為核心,在雙方權益不受損的狀況下,不該以傭雇關係來看待產學合作。

 弘光科大工學院在21日與經濟部加工出口區中港分處及區內廠商簽約,初步將開放10個產學合作實習生名額,資訊工程系有五個名額、生物醫學工程系及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各有兩個及三個,未來計畫每年擴增20個實習名額。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