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肌肉反應成訊號 動耳就能推輪椅

使用者活動耳朵肌肉,再經由晶片、電腦軟體轉換、傳送訊號以及指令至輪椅 。圖/大衛.利伯泰茲提供
 【記者廖詠恩綜合報導】從今以後推輪椅不用手,用耳朵就可以了?由德國哥廷根大學(Universitätsmedizin Göttingen)醫學中心教授大衛.利伯泰茲(David Liebetanz)帶領的團隊近日研發出一個「動耳推輪椅」的裝置。這項新技術能幫助有嚴重脊椎神經損傷的患者使用輪椅。

 新裝置能將耳朵肌肉的活動轉換成訊號,傳送給輪椅,讓輪椅移動。十位試用者花了五天的時間,學習如何活動耳朵肌肉。五天後,所有人已能設法操縱輪椅,繞行醫院大樓。利伯泰茲表示,由於不是每個人都會活動耳朵肌肉,因此需要有視覺或聽覺的回饋,幫助他們學習、訓練活動耳朵肌肉。

 輪椅包含兩個裝置:一個小晶片、一個電腦軟體。使用時,安裝晶片在使用者的耳朵上,晶片會監測耳朵肌肉的活動,並將它轉成數位訊號,傳送至輪椅上的電腦軟體。電腦軟體收到訊號後,發出指令信號給輪椅,驅策輪椅移動。

 利伯泰茲說,若要輪椅轉彎,就活動該方向的耳朵,例如,要左轉,就活動左耳。要輪椅直走,兩耳要同時活動。輪椅移動速度則取決於肌肉的活動量。

 祐銘聯合診所耳鼻喉科院長何冠旻解釋,發明者利用耳廓後方肌(Musculus auricularis posterior) 的活動來操縱輪椅。耳廓的功能是收集外來的聲音,如擴音器一樣。動物會活動耳廓,例如豎起耳朵,以分辨聲音來源。人類則較少運用此功能,所以多數人不知道自己可以控制耳廓的活動。

 利伯泰茲表示,這項技術不需用手、腿來推輪椅,因此適合有嚴重脊椎神經損傷的患者使用。而且使用者可持續社交活動,不像用呼吸、移動眼球來操縱輪椅,使用者會被迫中斷社交行為。他補充,除了推輪椅之外,活動耳朵肌肉操縱裝置的構想還能應用在其它地方,例如操縱義肢。

 不過,交通大學電機工程系教授蔡德明認為,這項技術仍有限制,如罹患肌肉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  ALS,俗稱漸凍人)的患者、其它不能控制顏面肌肉的人便無法受惠於這項技術。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