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開源節流 大學生向錢進專題三】衡量風險 開闢另類財路

【副刊記者 林庭瑀、周欣悅、王佳婷、楊芳語報導】根據勞委會統計,大學學歷以上的新鮮人起薪為2萬6722元。有不少大學生用常見的方法拓展財源,也有一些大學生選擇另類的賺錢方法,為畢業後的生活準備。

 中山大學化學系學生張恩豪將擔任會計的收入,投入合會(俗稱跟會)。張恩豪表示,合會利潤遠高於銀行,「假如我有5萬元,年利率1.6%,存在銀行一年才賺800元,但是如果跟會的話,我可能第一個月就賺超過800元了。」然而,他也提到,合會對多數大學生可能是一種負擔,因為每月都需固定投入萬元以上。

 相較於高投資成本的合會,運動彩券是相對低成本的投資。政治大學斯拉夫語文學系學生林笑風談到,從小就是守在電視機前,記錄國、內外球員及球隊表現的運動迷。他表示,自己最高曾靠運動彩券淨賺1萬4000元,但新手時也曾慘賠6000元。他建議想嘗試的大學生,至少要花一到兩週熟悉球隊現況,才能提高賺錢機率。「球員在場上受傷就會馬上影響賽事」,林笑風也表示,運動彩券有不少連資深球迷也難掌控的變數,所以要非常謹慎。

 商業銀行業務副理嚴泰銘表示,若無投資經驗的大學生,可以從風險較小的小額定期定額基金著手。每個月只要固定投入數千元及少量手續費,長期下來,就可賺得小本。「除了可以養成定存的習慣,也可以從小本投資中了解自身願意承擔的風險大小。」

  資料整理╱ 楊芳語、王佳婷
製表╱ 陳育綾、徐子惟、何育家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