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曙光」演奏會 視障者用音符燃亮生命

第21屆視障音樂大賽聲樂獨唱組冠軍、輔仁大學音樂系學生王嬿甯演唱《Aria Rusalka》。 圖/張麗卿提供

【記者柯皓翔台北報導】台北市視障音樂文教基金會17日於中油國光會議廳舉辦「樂見曙光」慈善音樂會,邀請第21屆視障音樂大賽優勝者及台灣優秀視障音樂家進行演出,告訴觀眾:「如果黑暗無盡頭,何不讓音樂燃亮生命?」


 演出中,「曙光樂團」一連帶來《青花瓷》、《落雨聲》、《丟丟銅》等7首曲目。成員、實踐大學音樂系學生張晏晟是去年視障音樂大賽鋼琴組亞軍,他準確彈奏優美旋律,面帶微笑享受演出過程。
  
 張晏晟因出生後的一場大病,致雙眼全盲及腦性麻痺。三歲時,因收到一架電子琴,意外改變了他的人生。家人發現他擁有極佳音感,因此安排他向老師學琴,從此開啟音樂之路,至今更學會小提琴、手風琴等樂器。
 
 張晏晟表示,由於腦性麻痺的關係,練習過程中最困難的是演奏「技巧」,如踏板的使用及手指的運行,經一番苦練後才能上手。現在的他每天都花上四、五個小時彈鋼琴,反覆聆聽樂曲,克服看不見樂譜的障礙,他說:「這就像功夫一樣,不斷累積老師所教的內容。
 
 張晏晟是比賽的常勝軍,曾連續兩年贏得全國身心障礙音樂大賽鋼琴組冠軍,也舉辦過個人音樂會、與國際演奏家合作演出。
 
 不同於先天的視障者,聲樂獨唱組冠軍、輔仁大學音樂系學生王嬿甯原本擁有一雙健康的眼睛。小時候她因被診斷出罹患「黃斑部病變」,視力漸漸退化。升上國中後,症狀逐漸明顯,也影響到她成為畫家、劇場人的夢想。不過在啟明學校師長的鼓勵下,她開始接觸聲樂和鋼琴。
 
 王嬿甯表示,她十分珍惜演出機會,從評審專業的眼光中證明自己,「音樂讓我不再那麼害怕視力的退化,也讓我找到了自信。」已經舉辦過音樂會的她希望將來可以挑戰更多曲風,或演出音樂劇,實現夢想。
 
 觀眾黃永輝說,這次的演出令他十分感動,「上帝為視障音樂家關了一扇窗,卻也開了一扇窗。」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