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改編莎劇 同志譯現代跨性愛情

戲劇結尾時,羅密歐(左)與朱立燁(右)不敵家族恩怨與世俗價值,雙雙殉情。圖/劉虹均攝

 【記者陳詠頤新竹報導】「玉米雞劇團」23日於江山藝改所演出《羅密歐與朱立燁1+1》。顛覆以往一男一女的愛情故事,以兩位男主角詮釋莎士比亞經典劇作《羅密歐與茱麗葉》,傳達愛情不應被性別和世俗價值束縛。


 戲劇保留原著的故事主線和經典對白,但為使戲劇更貼近觀眾,也加入了許多現代元素。「羅密歐、羅密歐,為什麼你的名字是羅密歐?」朱立燁倚靠在床上,用手機對羅密歐傾訴。
 
 劇中特別安排羅密歐和朱立燁的床戲,在雙方都確定為這段「不被祝福」的感情付出後,兩人熱烈擁吻,互相撕扯對方上衣,用力將對方撲倒在床上。編導演涂也斐說:「透過男男床戲的暴力美學,呈現男女床戲達不到的戲劇張力。」
 
 「愛情裡面要是摻雜了和它本身無關的算計,那就不是真的愛情。」涂也斐借莎士比亞名句,闡釋她想帶給觀眾的理念。她表示,最初並沒有刻意強調同志的議題,因為原訂的男女主角時間無法配合,最後靈機一動,讓兩位男演員擔綱演出。
 
 飾演朱立燁的新竹教育大學藝術與設計系學生王崇誌說:「男男激情的床戲不是最困難的挑戰,真正的考驗,是最後殉情那段的感情戲。」他強調,必須隨時將自己放在角色裡,才能感動觀眾。
 
 劇末特別加入新聞報導的橋段,以「嗑藥」、「性愛派對」等聳動、誇大不實的標題,報導兩人殉情的消息,控訴媒體和社會汙名和扭曲同志議題。
 
 觀眾吳詩嫻表示,這齣戲劇改編經典,突破角色性別,和現在焦點時事結合,讓人對同志議題有更深的包容和省思。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