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

加國科學機構運作難 科學家反刪經費


加拿大民主證據機構發起抗議活動,要求政府改變現在的科學研究政策。 圖/加拿大民主證據機構提供

 【記者郭怡欣綜合報導】16日加拿大由民主證據組織(Evidence for Democracy)召集18個城市的科學家在各自城市上街,抗議近年來政府解散重要的研究機構、並削減他們的研究經費,轉向補助商業研究。

 民主證據組織聯合18個城市,包括首都渥太華、多倫多等重點城市舉行抗議行動。他們主要想讓人民瞭解許多科學實驗與近期制定的政策有一定關係,並要求政府讓有關當局內的科學家自己發表實驗結果。

 民主證據組織執行董事凱蒂.吉布斯(Katie Gibbs)表示,他們想讓人民明白,透明化的公共科學能保障生活需求,「我們希望在民眾的施壓下,能恢復科學對政策的影響。」

 近幾年加國政府不斷削減科學部門的補助,導致科學機構運作困難,許多計畫停擺;或是將資金大多轉為和工業合作,將現有技術研發成商品。

 吉布斯認為,以前學生對於科學相關系所趨之若鶩,現在政府的態度卻很不友善。西門菲莎大學(Simon Fraser University)微生物與生物化學系(Microbiology and Biochemistry)學生丁子皓表示,政策會影響各公司的走向,不會影響自己研究的方向,可是研究不能完全偏學術或商業。

 台灣政府科學研究計畫由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決議補助。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研究員吳真貞表示,近期國科會補助重點為國際合作與大型產業合作,所以學術性研究比以前更難獲得國家經費補助。

 金門大學資訊工程系助理教授陳鍾誠表示,許多教授、研究員都積極準備國科會計畫,希望可以取得補助,但往往忽略基本實務能力以及台灣現下產業真正需要的技能,競爭力也漸弱。中正大學資訊工程所學生林建甫認為,政府應多資助偏鄉學校,不能把大量資金放在重點學校,用論文成果分配獎金較妥當。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