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新型晶片高效率 同時檢測多重病毒

 【記者黃君珺綜合報導】繼西元2006年蘭花病毒晶片正式上市後,朝陽科技大學應用化學系生化科技研究所教授張清安13日發表香蕉與馬鈴薯病毒晶片,可一次性同時檢測香蕉及馬鈴薯的多重病毒感染,技術與效率皆領先全球。

 香蕉與馬鈴薯晶片將於明年上市,每片價格可望訂在新台幣150到200元,與傳統技術需花費新台幣360元相比,檢測費用大幅下降,提升效率,減低香蕉種苗的生產成本。張清安表示,第一代香蕉晶片目前可同時檢測三種病毒;馬鈴薯晶片則可檢測五種。團隊目前正持續研發,希望盡快推出第二代產品,將香蕉與馬鈴薯病毒晶片各擴充至四種及六種病毒檢測,可望進一步擴增晶片的銷售範圍。

 「最困難之處,在於如何篩選出可在同一試管中同時運作,且不會發生競爭、排擠的引子對。」張清安進一步解釋,引子對是針對每一種標的病毒的基因序列設計出的反應工具,但引子對間常會發生競爭或排擠作用,無法順利檢測出各種病毒的反應結果,必須經過長期測試篩選,才能獲得穩定的檢測品質。

 朝陽科大生化科技所學生黃莉真在研究中學習晶片研發的技術,吸收經驗。另外,她更深入探討植物病毒領域,目前投入建立百香果病毒晶片檢測系統。她表示,每一種作物晶片所使用的技術大同小異,參與本次研發後,她更懂得如何解決類似的問題及困難。

 香蕉與馬鈴薯皆易同時被多種病毒感染,農民為產出無病毒感染的種苗,必須經過多種病毒檢測程序,篩選出無病毒感染的親本作為繁殖材料,極適合以晶片系統進行檢測。張清安著眼二者均有廣大的國際栽培市場,對病毒檢測試劑與技術有穩定需求,因此選用此二物種作為病毒晶片開發。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