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台大生辦展覽 籲關注紹興迫遷

台灣大學學生團體「紹興學程」在台大校門口搭建一坪大的木屋,真實呈現居民生活環境。 圖/鐘敏瑜攝

 【記者鐘敏瑜台北報導】台灣大學學生自組團體「紹興學程」15日在校門口舉行「從逐到築」系列活動,聲援遭台大迫遷的紹興社區居民。不同於過去的強硬抗爭行動,今年活動以展覽及音樂會為主,透過平和手段持續替紹興社區居民爭取「居住權」。

 活動現場以一比一實際比例重現居民只有一坪大的住屋,並以大型彩色馬賽克拼圖,讓參與民眾與居民共同建構理想家園。另邀請Crispy脆樂團、台大學生組成的樂團「騷人們」以及知名藝人韋禮安等到現場演唱,透過音樂會讓更多人關注紹興迫遷議題。

 紹興社區位於信義路和紹興南街的交叉口,居民多是民國38年隨國民政府遷台的軍人及軍眷,隨意搭建房屋居住。由於政府未明確規定,許多人在國有地一住好幾十年。台大校方在西元2010年欲收回土地興建醫學大樓,要求居民在兩個月期限內遷離。「紹興學程」因此成立,以學生力量為居民爭取權益。

 「紹興學程」學生代表柯昀青表示,自去年校慶便開始積極與校方協商、建立固定協商平台,由校方、學生代表、校外專業人士與社區居民組成。台大校方已在10月19日的校務會議上提出對於紹興社區後續處理的三個原則:不當得利降至1%、尋找中繼住宅和原地興建社會住宅。

 柯昀青表示,「目前整體已朝理想方向前進,因此這次較柔性方式表達訴求。」她也表示,未來會與台大校方及居民繼續協商,規劃品質良好的社會住宅,讓居民有安身之處。

 台大校長楊泮池表示,目前校方已在考慮中繼住宅地點,在法定的30個月搬遷期中,必定會替居民找到住所。他也表示,透過台大對於紹興社區的處理方式樹立「兼顧土地利用及關懷弱勢」典範,提供其他類似案例參考。

 「我們想要的很簡單,就是基本的『居住權』。」紹興社區拆遷自救會主委黃樹樑強調,居民願意盡繳稅義務、也願意花錢購買地權,只求能在這塊生活幾十年的土地繼續住下。他也認為校方與居民各有立場,應共同規劃雙方都接受的處理方式。在紹興社區住了60多年的袁老太太說:「不知道哪天會被趕出好不容易建起的家園」,希望台大校方該盡快落實決策,不要讓社區老人提心吊膽。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