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視訊動作實體化 隔空也能握手

MIT研發「inFORM」可突破疆域限制,與遠端實體化互動。圖/MIT媒體實驗室提供
【記者劉芸先綜合報導】穿越空間的任意門不再只是想像!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媒體實驗室(Media Lab)實體媒介團隊(Tangible Media Group)最新的研發「inFORM」突破疆域限制,把視訊「實體化」。接收遠端數據後,「inFORM」透過電子柱體上下推移,能完整、立體地模擬遠端肢體動作。

 未來視訊時,我們不再只是面對冷冰冰的螢幕,「inFORM」將超越空間限制,使用者可與遠端的友人擊掌、握手等互動。研究員尚‧福爾默(Sean Follmer)表示,「inFORM」可3D實體化遠端動作,開啟全新的溝通方式。

 舉例說明,台灣與美國的使用者進行網路視訊會議時,雙方若想握手,感應器可掃描並傳送動作的輪廓數據;一端接收對方數據後,方型電子柱體將形塑出遠端的握手姿勢,近端便能與實體手掌互動,模擬握手。

 「inFORM」運用3D結構光感器(Kinect)感測物體動作,再控制900個能自由上下收縮的細小方形電子柱體,立即呈現遠端動作,取代高畫素的平面數位內容。研究員丹尼爾‧雷辛格(Daniel Leithinger)說:「遠端使用者能移動近端物體,或與近端肢體互動。」

 指導教授石井裕(Hiroshi Ishii)觀察,人渴望能與平面的數位內容、彩色位元實際互動,因此團隊致力於具體化數位資訊內容。福爾默說:「我們希望遠端實際肢體的呈現,能和現今電腦螢幕的呈現同樣快速與簡易。」

 福爾默表示,現今設計師與工程師常使用3D模型列印技術,具體了解新設計。然而,3D列印技術耗時相當長,團隊也希望使用者能利用「inFORM」即刻與設計實物進行實體互動,且「inFORM」能像數位黏土般,供設計者同步修改細節。

 雷辛格表示,有些研究團隊使用液態系統或鎳鈦記憶合金呈現立體動作,而目前因團隊希望能即時呈現立體動作,「inFORM」使用的素材為馬達與方格電子管。但馬達與方格電子管使「inFORM」相當龐大笨重,團隊正努力於機械工程的研發,以克服這些限制。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