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首屆微電影節 《Reunion》刻劃團圓奪金獎


伊琳對婆婆隱瞞丈夫意外過世的事實。圖/許承傑提供


 【記者楊宗桓台北報導】「第一屆臺灣微電影節選拔活動」26日於中華電視公司舉行頒獎典禮。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電影創作所學生許承傑以作品《Reunion》奪下金獎。劇情運用平淡的對白與運鏡,傳達「團聚」對家庭的重要性。


 《Reunion》描述一個家庭的男主人承德因工作意外喪生,主角、她的妻子不忍將殘酷的事實告訴婆婆,因此與兒子約定好,在除夕的團圓聚餐上,不要讓婆婆知道噩耗。最後以主角與婆婆淡淡地對話「承德,他懶得喘氣了。」、「他本來就很懶惰,這沒事的。」作結,以含蓄的手法營造「隱瞞」的氛圍,並沒有說明真相是否被婆婆得知,留給觀眾無限的想像空間。

 許承傑說:「當初拍攝動機很單純,是想回歸到華人社會吃『年夜飯』這件事。」他表示,華人社會強調團圓相聚,簡單的一頓飯其實能夠化解許多平時說不出口的誤會與衝突。

 銀獎作品《楊麗梅》描述一名中年家庭主婦楊麗梅,因生活趨於無聊、煩躁,學習美容技術,尋找新的自我定位。全劇以平凡家庭主婦的視角,探討她們追尋新的人生目標,同時面對家庭無形壓力時,如何在兩者間抉擇、改變的過程。

 許筱玟說:「楊麗梅是片中主角的名字,也是我媽媽的本名。」她表示,靈感源於自己的家庭,母親生下她的弟弟後,就辭去工作,全心為家庭付出。但當她長大、擁有自己的生活後,才發現母親也同時放棄自己的人生規劃。她希望作品能帶給觀眾,尤其是家庭主婦,勇敢改變現狀的勇氣。

 「第一屆臺灣微電影節」由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主辦,以「社會創新」為主題,總獎金高達新台幣400萬元,鼓勵民眾發揮創意,挖掘台灣的創新故事,使微電影發展朝質量、商業與藝術並重的目標邁進。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