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鍛鍊心理素質 跨越內在障礙專題三】修習課程 助選手掌握自我

 【專題記者唐心屏、鐘敏瑜、蘇黃詩聞報導】運動員除透過隊上的訓練調整比賽心態,也會修習心理相關課程,或尋求運動心理諮商師協助,提升在比賽中的情緒穩定度。


 目前體大、台灣體育運動大學、台灣師範大學等設有體育相關科系的學校,均有開設「運動心理學」課程,運動員能透過課程掌握自我心理狀態,進而運用在比賽場上。

 正在修習「運動心理學」的台師大體育系學生鄭宇任表示,在課堂上學習意象訓練等心理訓練方式,對自己在場上的表現極有幫助。他說:「在賽前模擬突發狀況,比賽中即能隨機應變,具備更好的抗壓性。」

 台師大雷千瑩在接受「第16屆亞洲運動會」射箭培訓時,曾主動尋求運動心理諮詢師輔導。雷千瑩表示,接受諮詢師輔導後,內心較為放鬆。她也說,經過這次輔導後,在之後的奧運選拔賽中表現也較穩定。

 體大心理諮商師黃小芬表示,武術、射擊和射箭等個人運動的選手壓力較大。她解釋,若選手因得失心或是被外在因素干擾,恐導致選手身體僵硬而表現不穩,因此諮詢師都會在賽前輔導選手。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