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精液殺配偶 雄線蟲成恐怖情人

交配後的雌性秀麗隱桿線蟲在第四天後開始脫水,最終身型顯著變化。 圖/史成提供
 【記者鄒文翔綜合報導】美國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19日發表新研究,發現有一種線蟲的精子與精液會在交配後殺死雌性。研究領先全球,首度揭露此現象背後的機制與原因,也記錄雌性線蟲受精後脫水、衰老到死亡的變化過程。

 團隊發現,雄性秀麗隱桿線蟲(Caenorhabditis elegans)的精子與精液會用兩種獨立的機制殺死雌性線蟲:一種是精子劫持雌性線蟲的蛋白,把蛋白抽離細胞核,使雌性流失脂肪,加速死亡;另一種則是關閉雌性體內活化細胞核的激素途徑,使雌性線蟲脫水、身型縮小並加速死亡。

 團隊表示,雌性線蟲的壽命約2至3周,交配後會減少1/3至1/2。普林斯頓大學分子生物所學生史成(Cheng Shi)表示,雄性使雌性線蟲致死,能降低雌性再一次交配的可能性,確保後代的優勢。

 普林斯頓大學分子生物系副教授柯琳‧摩菲(Coleen Murphy)表示,團隊選用秀麗隱桿線蟲作實驗的原因,除容易培養、成本低廉及快速的生長週期外,主要是它約2至3周的壽命與顯著的身型變化,能清楚解釋此研究。

 柯琳‧摩菲表示,研究傳遞的訊息是「雄性與雌性的戰爭在不同生物體間,有各自不同的型式。」不過,目前要將此實驗應用在人類上,還言之過早,團隊會繼續研究生物的生理機制。

  長庚大學生物醫學系教授羅時成說:「這是篇有趣的研究,讓我們瞭解大自然設計下,有些生物會在交配後殺死配偶。」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