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記錄生活秀自我 大學生自拍不「攝」限專題一】記錄生活秀自我 大學生自拍不「攝」限

圖/老闆這魚提供
【副刊記者 丁宛臻、李孟儒、莊惠琪、蘇俞璇報導】於26日關站的無名小站曾帶起自拍風潮,而英國牛津字典出版社也公布了2013年度風雲單字「自拍」(selfie,或selfy)。更因社群網站的便利性與即時性,及行動裝置的興起,大學生開始透過自拍來關注社會議題。

 堪稱台灣部落格始祖的無名小站,結合電子佈告欄(BBS)、網路相簿、部落格等功能而受到網友喜愛,其中最受歡迎的是每位使用者皆有專屬的網路相簿,透過上傳照片與他人分享,引起了自拍風潮。無名站方每天更挑選高點閱率的相簿登上首頁,捧紅許多素人。

 由站方經營的「無名愛正妹」部落格,推薦許多高人氣的正妹相簿。而台南大學音樂系學生郭燕陵便是無名2012校園美女之一。她表示,上傳自拍照是想分享自己的生活,平均每三天就會更新相簿一次。郭燕陵也說,因為有些經驗以後可能不會再發生,所以藉自拍紀錄生活中的每一刻。

 電視節目《大學生了沒》的固定班底、樹德科技大學休閒觀光管理系學生小牛(化名)也是無名2012校園美女。她認為自拍照不但可以代表對自己的肯定,同時還記錄了自己各時期的造型變化。同時,也能讓網友快速認識她,再加上自拍照讓人感覺較無距離感。雖然自拍的主角是自己,但偶爾網友會自行找亮點,像一張小牛的出遊自拍照,網友卻回覆:「後面大叔看鏡頭了。」讓她哭笑不得。

 曾上過無名首頁的台北教育大學教育經營與管理系學生許祥恩表示,自拍是展現自我的方式,無論外表如何,在鏡頭前只要做自己,不必管他人的想法。他說,起初是因為喜歡自拍才會在無名放照片,希望分享自己的生活,但漸漸養成定期更新相簿的習慣。許祥恩也說,登上無名首頁後感到非常驚喜,「朋友們見到我都會跟我開玩笑說:『不錯喔,上首頁了喔!』」當網誌有人留言,就會帶給他成就感。


 台中教育大學諮商與應用心理系學生林憶萍則說,「觀看他人的自拍照時,有種偷窺的感覺,因為平常不會那麼近的觀察一個人。」她也提到上傳自拍照是希望將無名當作交友媒介,讓造訪的人透過自拍照記住她的長相,或許在路上能認出彼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