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記錄生活秀自我 大學生自拍不「攝」限專題二】關注時事 角色扮演反都更

台北大學法律系夜間部學生賴品妤將Cosplay與「華光社區強拆事件」結合,拍下作品。  圖/賴品妤提供
【副刊記者 丁宛臻、李孟儒、莊惠琪、蘇俞璇報導】目前臉書已經取代部落格,成為大學生分享照片與記錄生活的主要管道。大學生透過自拍照呈現的內容已不侷限於展現個人容貌,更多了對社會議題的關注。

  頂著淺藍色短髮、身穿水藍色水手服,台北大學法律系夜間部學生賴品妤將角色扮演(Cosplay)與「華光社區強拆事件」結合,扮演成動漫角色「綾波零」,她蜷曲在華光社區的建築遺骸中,透過攝影作品試圖引起更多人對事件的重視。她說:「我總是覺得自己在社會運動這塊,能做的事情好像不多,後來華光社區要全面強拆,覺得可以用自己的方式留下紀錄,如果能引起更多動漫迷的注意也不錯。」

 賴品妤認為一般的自拍照較注重他人的評價,但Cosplay是著重於自己跟角色間的對話,扮演喜愛的角色就像是一種另類的告白方式,也能透過上傳照片與同好討論動漫作品。

 台灣藝術大學戲劇系學生內高變裝哥(化名),因為覺得一般的自拍很無聊,所以加入毛巾、椅子、梯子等生活中唾手可得的「飾品」,再以各種布料製作配件,並將手機放置在窗台上自拍,並為每個作品訂定主題。目前已擁有2萬4000多名粉絲,內高變裝哥說:「本來只打算自己留著這些照片,沒想到同學看到我的手機相簿後覺得非常好笑,不顧我的反對創了粉絲專頁。」

 內高變裝哥坦承一開始覺得很丟臉,但隨著粉絲人數越來越多,他希望透過「另類自拍」傳達藝術價值及對社會的關注。在作品《吃核廢料的原住民》中,運用裸胸的背心、衣物製的頭飾扮演原住民,並以誇張的表情詮釋原住民發現核廢料時如獲至寶的心情,用暗諷手法表達對在蘭嶼興建核電廠、欺壓弱勢的控訴。
「內高變裝哥」運用簡單的衣物塑造台灣原住民形象,手持核電標誌,傳達原住民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誤食核廢料,透過誇張、詼諧的肢體語言表達對於核電廠興建在蘭嶼的不滿。 圖/內高變裝哥提供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