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新型「四腳」助步車 輕鬆跨階差

 【記者楊祥瑜綜合報導】高雄師範大學工業設計系教授陳俊智研發新型老人助步車,20日在「第三屆國科會綠橘科技跨領域創意加值計畫成果發表會」中展出。相較於以往助步車,新型助步車能夠跨越階差、門檻等障礙物,提高實用性。

 新型老人助步車有「四腳」,前兩腳各有三個小輪子,排列成邊長約29公分的正三角形,後兩輪則裝有較大輪子;助步車握把採R型設計,增加使用者支撐時穩定度。此外,助步車左右均可收摺,方便攜帶且容易收納;車體另設手剎車、掛勾等,讓老年人不論在戶外或室內,皆能自主運用。

 陳俊智表示,助步車前端三個排列成三角形狀的小輪子是上下階梯關鍵。當使用者遇到矮階梯、門檻等稍高處,先左右收摺助步車,再一手握緊階梯扶手、一手將助步車抬高,先用輪間凹陷處頂著階梯,再稍加推動,便能順勢滾上階梯,依此類推操作,讓助步車「爬樓梯」。

 陳俊智教授以前的學生、新型助步車發想人連育賢表示,助步車一開始是以行動不便的家人為發想,他說:「這些年助步車都朝向電動發展,希望這個助步車可以讓更多人自主使用,而不是依賴電動。」

 此新型老人助步車為第二代,原先版本已申請專利。陳俊智說:「目前正在找廠商合作,使用的技術和零件都是現有的,成本平易近人。」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但目前無障礙設施不多,盼此新型助步車未來能量產,造福更多老年人口。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