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記錄生活秀自我 大學生自拍不「攝」限專題三】確立個人價值 分享照片表達立場

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圖/老闆這魚提供
【副刊記者 丁宛臻、李孟儒、莊惠琪、蘇俞璇報導】「自拍照是為自己留下紀錄的一種方式。」東吳大學心理系教授王叢桂表示,一般人藉由自拍照在網站的發布與回應,從中確認自己的價值,感受到被所屬的社群接納、喜歡,並自我肯定。

  網路插畫家「子宮頸Yen」提到,身邊的人常常不敢把沒修過的照片上傳,而他因為沒有智慧型手機,常常驚嘆朋友的拍照技巧和修圖技術。子宮頸Yen認為,這種修圖現象還滿有趣的,「可能是想要成為內心那個完美樣貌的自己的一種投射吧!」

 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簡妙如曾發表〈「自拍」現象的快感來源與另類實踐〉一文,她認為從無名到臉書,自拍照更注重的是「分享」。她以反媒體壟斷為例,當時臉書上熱烈響應寫著「我在__,反媒體壟斷」的自拍照,雖然傳播照片的人不是運動的策劃者,可是當他們有分享衝動時,不管參與程度深淺,對整個社會來說都是有影響力的。

 網路插畫家「老闆這魚」在幫忙宣導「喝酒不開車」的插畫中,主角老闆比著「反酒駕」手勢──「OK」,看起來就像倒過來的九,意思是「反九(酒)」。老闆這魚表示,響應活動的人大部分都發布那個手勢的自拍照。她認為,這樣的自拍是在宣示自己的加入及立場,照片的重點就不再是拍的漂不漂亮,而是「自己」在這張照片裡,比起一般的活動標語照更能夠鼓舞人心。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