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舞台噴霧融京劇 幽怨唱腔吟《聊齋》

《聊齋 兆欣首部導演作品》汲取《聊齋誌異》題材,重新創作六個獨立故事,探討世間真情。 圖/陳柏林提供

 【記者陳詠頤台北報導】中央大學中文系戲曲組博士候選人兆欣創作《聊齋 兆欣首部導演作品》20至22日在松山文創園區表演。全劇汲取《聊齋誌異》人、鬼、妖的角色和題材,重新創作六個獨立故事,揉合京劇和現代舞台表演元素,展現演員演技和唱功。

 全劇以一位道人的獨白揭開序幕。劇情描寫一位超渡亡靈修道的道人,巧遇變成孤魂的青梅竹馬。兩人都捨不得彼此對過去的眷戀,幽魂不願放棄生前的愛恨情仇,轉世投胎,道士也終究沒有超渡他的愛人。故事最後,道人對側台喊著:「娘子、娘子!」隨即走下舞台。一人一鬼的故事發展,留給觀眾想像。
 
 《聊齋》由六個原創的故事組合成,編劇以蒲松齡《聊齋誌異》為藍本,故事皆以人鬼戀為軸,探討世間「真情」。編劇周玉軒表示,當初劇本欲借人、鬼、妖等角色,帶出跨越人和人之間的情感。她說:「只要世間有情,又何必在乎對象為誰呢?」
 
 舞台設計呈現京劇一桌二椅擺設方式,舞台兩旁不時冒出團團白色煙霧,配上幽黃昏暗的燈光,三位演員分別以旦、優和琴師的扮相,在不同段故事和角色間互相切換。
 
 演員利用簡單道具,將黑手帕變作各種角色的配件。劇中演員將手帕繫在額頭上,演員壓低嗓音、佝僂著背,將老太太扮得唯妙唯俏;下一段,加上紅色絲巾在手中來回纏繞,表現燒紙錢的熊熊烈火。
 
 本工旦角的兆欣,所扮演的角色時人時鬼,幽怨的唱腔配上古琴聲,詮釋角色讓觀眾為之驚艷。觀眾梁怡芬說:「在京劇傳統,加入現代舞台的新意和改編,搭配得非常適當。」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