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不滿東海反同 學生校內辦婚禮

 由東海大學人間工作坊主辦的「東海教堂.同志婚禮」24日於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前舉行,新人甜蜜入場,接受大家的祝福。圖╱王冠云攝
【記者侯悠慧台中報導】東海大學人間工作坊24日於路思義教堂前舉辦同志婚禮,三對同性及異性戀新人經由牧師曾恕敏的見證,結為伴侶。此次活動主要是為支持婚姻平權,以及對於校牧室代表東海加入台灣基督教大學聯盟連署表達不滿。

 校牧室代表東海加入台灣基督教大學聯盟「不認同同性婚姻」的聲明,學生不滿校牧室未經校內調查就代替東海師生表達立場。東海人間工作坊決定邀請三對新人,於東海大學重要地標--路思義教堂前舉行婚禮。

 參與者呼喊「我讀東海‧我挺同婚」口號,從社會科學院經校長室遊行至教堂前參加三對新人的婚禮。三對伴侶,其中男同志代表為輔仁大學生命科系學生劉哲瑋與台灣大學政治所學生李明勳;異性戀代表為東海社會所學生廖庭輝與東海環境科學與工程系學生廖憶穎。

 三對新人接受眾人的祝福,在牧師的見證下,交換誓言、戒指,場面溫馨。活動當天吸引許多路人加入教堂前的婚禮,給予新人祝福。

 伴郎東海大學學生高博倫認為,大學應有自由精神,但校方卻未與學生討論就加入聯盟聲明,學生應站出來告訴校方自己的立場。校牧室學生團契東海社會系學生曾昶文加入此活動的志工,對於校牧室代表學校發言的立場表示質疑。她作為基督徒,聽到許多不同的聖經解釋。但她認為,「只要是真愛便有結婚權,應受法律保障。」

 這次婚禮活動原訴求對象是校牧室。總召廖子萱表示,由於校牧室牧師李貽峻是經校長授權後才到輔仁大學參與基督大學盟的會議。因此遊行隊伍特別走到校長室前,希望校長出面說明。

 由於校長湯銘哲不在,東海「基督教指導委員會」委員卓逸民出面接下學生的婚禮邀請函。卓逸民替校方澄清,東海是因基督教理念建校,以基督教理念發聲明,但不強制代表全校師生意見。卓逸民表態個人支持同性傾向的人們追求真愛,並為現場學生祝福祈禱。

噪音干擾婚禮 校方不管

 婚禮進行時,不斷受到附近舞台校牧室主辦的聖誕表演彩排聲音干擾。廖子萱表示,工作人員多次向校牧室協調,希望對方降低音量,但主辦單位卻不願理會。校牧室李貽峻接受記者訪問時回應,東海聖誕晚會是每年一度的大活動,學生應事先向主辦單位協調,而非當天才提出要求。

 李貽峻表示,路思義教堂前的草坪只開放一般休閒活動,不外借作為大型活動場地。當日的同志婚禮因涉及同志議題,校方為避免外界誤解便不強制驅離。

 廖子萱表示,校牧室曾在事前詢問本次活動內容,並透過課外活動組協調他們更換場地。但她認為,校牧室只有規定教堂內的活動,而教堂外的草坪如果不能舉辦活動,校牧室應直接向學生洽談,而非透過課外活動組傳話。她也補充,平常社團借用器材多不需出示公文,但主辦單位卻在活動前一日收到課外組通知須出示學務處核可的公文才能借用,只好臨時改向校外廠商租借簡陋器材。課外活動組回應,學校公用性器材原本就必須經行政單位核可公文才能申請借用。

 東海「同伴社」學生張宴銘則表示,相對於其他基督教大學,東海校風較開放,但校內行政單位對同志議題仍保守。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