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隨機選角無道具 即興呈現馬克白

馬克白夫人最後一步步走向死亡,凸顯《馬》所探討人性與慾望的拉扯。 圖/林季鋼提供

 【記者黃君珺台北報導】「你不敢讓你的行為、勇氣與慾望一致嗎?」改編自莎士比亞名作《馬克白》,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學生林季鋼執導的戲劇《馬》13日在竹圍工作室首演。故事描寫主角馬克白在追求王位的過程裡,一步一步走向毀滅,凸顯人性與慾望的拉扯。

 《馬》劇描述蘇格蘭大將馬克白與班戈自戰場榮歸的途中遇到三名女巫預言馬克白將成為「考德爵士」與「未來的國王」,但只有班戈的後裔將世代為王。不久,馬克白果真如預言受封「考德爵士」,在利慾薰心與妻子鼓譟下,他暗殺國王鄧肯與班戈。最後,無法滿足的慾望驅使馬克白步向死亡,命喪國王親信麥德夫刀下。
 
 林季鋼在《馬》劇中,保留主角馬克白的戲份,整件作品充分探討馬克白與自我慾望的拉扯。林季鋼不認為馬克白是壞人,他說:「他只是想要成為更好的人,想要有更好的生活。」但馬克白不曾意識到,在「追求更好」的過程中,他必須付出代價、有所犧牲。林季鋼深覺,每一個人都必須勇於面對自己,他說:「唯有我們能面對自己的殘忍,才能看到自己的慈悲。」
 
 表演一開始,演員接連跑上舞台,交頭接耳的談論後,轉身面向觀眾一句接一句說出預言,呈現出預言一傳十、十傳百的不真實感。演出中段,馬克白走上舞台,面目扭曲、野心勃勃的說:「我的雙腳已深陷血泊之中,我只能繼續涉血前進。」但戲劇尾聲,馬克白出現嚴重的精神幻覺,在舞台上放聲嘶吼,最後被麥德夫一刀斃命,到臥在地。
 
 林季鋼表示,此次演出的呈現方式相當自由,以「貧窮劇場」的概念出發,舞臺上沒有任何道具,全靠演員的肢體語言與聲音表情呈現,還會即興添加台詞,留給觀者無限的想像力空間。演員可在每一幕選擇自己想演出的角色,因此每一幕的馬克白都非固定演員演出。
 
 同是北藝大學生的演員王元宏已是第二次與林季鋼合作,他在《馬》劇中演出馬克白、幽靈、刺客等角色,他說:「在短時間內做情緒切換是很困難的,但這也是戲劇迷人、充滿張力的地方。」
 
 觀眾周筱珍對馬克白最後一幕的獨白印象深刻,她說:「前段比較平調、壓抑,但最後馬克白演出他的崩潰、後悔,釋放很大的情緒能量。」觀眾陳聖芳特別喜歡舞台設計,她說:「紅地毯呈現血流成河的樣子,破碎的鏡子有如人格扭曲的象徵,很特別。」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