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食安問題多 自種蔬果呷健康專題三】下廚顧營養 留心烹調細節

越來越多學生選擇自己煮簡單的料理,如燙青菜、青椒肉絲、炒泡麵等。淡江大學會計系學生譚義慈每週至少有兩天會進廚房,她說:「雖然比買外食麻煩,但吃自己做的菜就是比較安心。」儘管親自煮飯能避免外食的高油、高熱量,但烹調時還是有許多細節應該注意,才不會因為技巧不成熟或錯誤的常識,喪失自己煮菜的好處。

 以最平常的燙青菜來講,營養師于康提到,因為蔬菜內的維生素B、C會溶解在水裡,所以做菜時應該蓋上鍋蓋,避免營養素隨著水分蒸發。另外,炒菜時間不宜過久,最好大火快炒青菜,否則蔬菜的各種維生素容易被破壞。

 有些人為了維持身材,三餐只吃粥、蔬菜湯等清淡食物。但油脂能保護內臟、提供熱量,是人體不可或缺的營養之一。因此除了清淡食物外,也需要正確、適度攝取油類。營養師陳怡錞建議,若以涼拌、燉煮等方法,可用純芝麻油、大豆油或花生油,棕櫚油及豬油則適用在油炸。而芥花油、苦茶油能耐高溫、較不易變質,因此煎煮炒炸萬用。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