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智慧檯燈 光源追書跑

將書本往前移時,「智慧檯燈」會追蹤紅色書籤,調整燈臂角度,讓光源跟著書本移動。圖/洪琴宣攝
 【記者洪琴宣台北報導】讀書時若忘記開檯燈,既看不清楚又傷視力。健行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學生劉邦慈、劉咏祺、曹景翔、魏科稷與副教授廖裕評發明「電子創意智慧檯燈」系統,只要坐上座椅便會自動開燈,離席時關閉,且能配合書本位置移動光源。作品25日於台灣科技大學「智慧電子美學設計展」展出,獲銅獎。
 魏科稷將椅子拉開,坐下瞬間,檯燈即時打開。他將桌上的書本前後移動,檯燈燈臂也跟著書本的移動方向旋轉;將書本稍稍拿高,燈臂立刻上舉,將光源適時照射在書頁上。

 劉邦慈解釋,一組「電子創意智慧檯燈」包含燈具和智慧坐墊,坐墊內含電子感壓元件,使用者坐下時,體重會改變電子元件內的電阻,轉化為訊號,以藍牙傳送,點亮檯燈;當重量消失,檯燈就會關閉。目前智慧坐墊只要偵測到4公斤的體重就會啟動裝置,方便兒童使用。

 智慧檯燈更附有追蹤功能,能定位紅色物件,只要在書本上夾上紅色書籤或紅筆,燈臂角度就會隨書本移動調整,適時提供足夠光源。劉邦慈表示,燈座裝有攝影機,會抓取桌面影像,透過晶片運算,測定物體位置。當紅色物件移動時,燈臂就會前後、上下調整。曹景翔補充,感測顏色只要靠調控晶片就能改變,未來會開發手機App讓民眾可以自由調整顏色,適用範圍更廣。

 曹景翔表示,為避免燈臂移動過頻繁,造成視覺疲勞,團隊開發手機App,藉藍芽與手機連動,設定高敏感度、低敏感度、固定三種模式。若設定在低敏感度,燈臂反應較慢,等到書本放定才會改變;固定模式則有各種角度可供使用者自行選擇。

 此外,劉邦慈提到,燈具外殼由3D列印製成,以PLA塑膠作為原料,廢棄掩埋後,能在環境中自然分解,十分環保。檯燈自動啟閉,亦能避免使用者忘記關燈,符合節能原則。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