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臉書插圖繪時事 學生創作拼萬讚專題三】建立讀者群 聚眾破停滯期

 【記者/李羿儒、廖詠恩、劉芸先專題報導】光是努力經營粉絲專頁還不夠,粉絲專頁需吸引使用者欣賞作品,並成為固定讀者,才算成功。蔡韻雯說:「粉絲專頁常空有按讚人數,但其實作品沒人欣賞。」然而讀者需長期培養,難免遇到停滯期。

 甫從建國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畢業的黃章豪想成為自由接案的全職插畫家,他說:「粉絲專頁提供自由的創作空間,但其實不知道該如何吸引觀眾與業者。」

 
 創立粉絲專頁「咻咻熊」的中華藝術學校多媒體動畫科學生吳采儒透露,回覆每一位觀眾的私訊或留言回覆,是留住讀者的小秘訣。而經營「力恩君の塗鴉日記」的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文化創意產業系學生吳嘉峰認為,除了多以貼近生活的圖文與觀眾交流,明顯的個人特色與降低商業化表現,都是提高人氣的小撇步。

 
 「有意以臉書粉絲專頁吸引專案合作的學生創作者一定要有『聚眾』的能力。」常與網路藝術創作者合作發行圖文書的布克文化出版社總編輯賈建國說,創作者必須先建立好自己的讀者群,如果連網路免費的圖文都無人觀看,更遑論出書。更強調:「網路藝術創作者若能培養一群死忠的觀眾,就不是出版社選你,而是你選出版社。」

 
 另外,賈建國也表示,只要粉絲專頁高達一萬人按讚、超過3000人討論,主題又貼近讀者生活的藝術創作者,布克文化出版社會評估作品內容,並提供合作機會,符合上述條件的學生創作者也可自行投稿到出版社。

 
 許多圖文創作者為爭取常態曝光,創作主題多跟隨時事,快速更新。然而,輔大猴表示,此種創作內容缺乏原創性,雖能吸引觀眾、廣告主與出版業的注意,卻不利於實際出書與後續長期發展。 

 
 創作者若堅持作品的原創內容,就會因創作耗時長而降低更新密度與曝光率,導致難以維持讀者群。因此,輔大猴建議學生創作者可因應個人目標,拿捏更新的速度與內容的原創性。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