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聲光投影兒時記憶 新竹州廳成糖果屋

「飲食文化」勾記憶,新竹州廳被多彩的巧克力覆蓋,大門位置成了糖果做成的心臟。 圖/簡鈺恬提供

 【記者黃君珺新竹報導】彩色光影在建築物上流動,一明一滅構成層次多元的展演,3D藝術投影秀「逐光喚影」21日在新竹市政府前廣場封街演出。藝術家陳怡潔、黃思農等結合音樂、影像,讓新竹州廳搖身一變成了會自動演奏的音樂廳,以及會隨節拍震動的音箱,帶給新竹市政府嶄新的生命力。

 新竹州廳現今為新竹市政府,於1927年完工,屬於國家古蹟。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創作理論所博士班學生陳怡潔以此為出發點,配合建築的外觀結構,運用投影與3D動畫技術呈現光影的多變,為觀者帶來「虛」與「實」之間的轉換。利用中國音樂的演奏營造歷史悠遠的氛圍,陳怡潔說:「接著讓虛幻的光影在建築裡很有生命的呼吸、律動,創造出一個繼承過往但又充滿超現實的異想空間。」
 
 表演在中國樂聲中揭開序幕,藝術家黃思農演奏二胡,薛儁豪配合悠揚的樂聲現場演唱,兩人身影在聚光燈的照射下拉長。接著燈光一暗,新竹州廳的每一扇窗子都出現生動的人影,有如真實的人正在屋裡走動。光影精確配合建築構造,快速在新竹州廳上流竄,抽象的幾何圖形與具象的建築場景產生錯置的視覺效果,重新拼湊觀眾對於時間與空間的想像。
 
 展演中段,背景音樂轉為輕快、激昂,建築物被巧克力的影像覆蓋,樑柱成了一罐罐玻璃汽水瓶,大門位置則長出一顆糖果做成的心臟,撲通撲通跳動。表演尾聲,全部影像幻化為繽紛的彩繪窗花,窗花上的蝴蝶翩翩飛舞。最後,多彩的蝴蝶四散,音樂漸趨平緩,新竹州廳回歸寧靜。
 
 陳怡潔選用「甜食」做為投影表演的段落主題,因新竹州廳位於歷史悠久的東門圓環區,附近有許多經典小吃。陳怡潔說:「甜食對大人來說,是很歡愉的兒時記憶,且能完全跟小孩的生活經驗連結。」她認為「飲食文化」特別能勾起新竹人的記憶。
 
 觀眾柯旻汝第一次欣賞3D藝術投影的表演,她說:「光影、動態的物件投射到建築上,帶給建築更多的生命力,很新穎。」觀眾黃君逸則說:「藝術投影這個形式很有創意,但表演場域受到光害影響,效果有些不如預期。」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