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微笑」明信片 分享引交流

王祐德的《Smaile Box》透過交換名信片活動,讓藝術更貼近生活。 圖/王佑德提供

 【記者楊祥瑜台北報導】由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系所舉辦的「畸角繞境 Various V 城市系列聯合展演」第四展場「聲疊腦迴」11日在Leisure cafe展出。「聲疊腦迴」為王祐徳、林莉凱、徐育樺三人聯展,以交換明信片活動、互動裝置等作品,盼縮短藝術與觀眾間的距離。

 王祐德作品《Smaile Box》以「微笑」明信片為發想。牆上掛著一個黃色信箱,信箱下方的桌上擺放中間印有「微笑」唇印輪廓的空白明信片,一旁放置王祐德的作品以及Leisure cafe 客人的創作,觀眾只要將自己創作的明信片投入信箱後,便能換取一張他人的創作品。

 今年暑假,王祐德去了三個國家,她攜帶數張印有「微笑」唇印輪廓的空白明信片,發送給沿路遇到的人,希望他們畫上自己國家的特色後寄還給她,「但最後只有三張寄回」她說。於是她以咖啡廳為發想,讓咖啡廳的顧客彼此交換原創明信片,在不同時間、空間中有所交流,透過「微笑」明信片彼此交流,讓藝術更貼近生活。

 林莉凱的互動裝置《呼吸遊戲》為一款開發中電腦遊戲,展示區的電腦螢幕前裝有一個感應器。遊戲場景設計在迷宮內,當觀眾對著感應器吹氣,螢幕中便會出現許多泡泡,觀眾可用一旁的滑鼠控制泡泡滾動,但目前仍在研發階段。

 林莉凱說,創作動機來自外婆,她說:「外公過世的時候,外婆沒有表現任何情緒,但晚上睡覺時,我從她的呼吸中聽得出來,她有很大的情緒起伏。」林莉凱認為,呼吸可以真實表達自我,是一種超越語言的溝通。未來,林莉凱會將《呼吸遊戲》開發成多人模式。

 徐育樺的平面繪畫作品《非自主誠實》描繪她頭腦昏沉時想到的事物。徐育樺表示,某天因思考畢業製作主題而熬夜到凌晨五點,頭腦疲憊的她在電繪板上隨手畫圖後,竟發現自己完成一幅作品。她說:「我想了解頭腦在放空時能產生什麼東西出來。」所以她在剛睡醒時作畫,紀錄自己最真實的時刻。

 觀眾、Leisure cafe老闆簡世裕表示,《呼吸遊戲》吹氣的互動很吸引人,會期待遊戲開發完成的樣貌。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