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戲謔白色恐怖

演員慷慨齊唱《台灣好》,諷刺白色恐怖時期人民並不好過。 圖/螢火蟲劇團提供

 【記者柯皓翔高雄報導】「螢火蟲劇團」20、21日於高雄正港小劇場演出《白牢》,作品穿插誇張對話與戲謔台詞,以黑色幽默呈現台灣1970年代的白色恐怖。劇中人們因畏懼匪諜而互相攻訐猜忌,反映「恐懼」之下人心的無知與黑暗面。

 身兼導演及編劇的許時恩表示,創作靈感源自童年時代家庭面對債主追債的恐懼,雖然她不曾看過債主模樣,但這樣的不安卻一直充斥在她的生活中,與當時白色恐怖時期台灣人民的恐懼不謀而合,明知道「匪諜」的存在,卻不知道到底是誰。
 
 演出共分四段,演出開始,四位演員一邊聽著收音機一邊打麻將,直到廣播插播匪諜施明德被捕的快訊後,演員歌頌蔣中正的偉大,站在桌上高喊「蔣總統不會死!世世代代都有蔣總統!」
 
 次段劇情急轉直下,鄰居「張叔」因接應施明德遭捕,警總懷疑眷村內仍有共犯。四人對此感到十分震驚,為求自保,他們互揭瘡疤。演員首先各據舞台一方,接著三人繞著嫌疑者踱步,振振有辭、指責不是;他們透過走位傳達立場變化,輪流懷疑對方是否為共匪。

 劇中的高中女生「耿鳳」更因內心惶恐,歇斯底里地哭喊:「這裡有共匪!」,試圖打電話報案。接著團隊安插歌隊高唱《台灣好》,歌詞寫道「台灣好,台灣好,台灣真是個復興島。」藉以諷刺此時的台灣「並不好」。
 
 排練助理、高雄大學運動健康與休閒系學生吳冠瑛說,第二段反映人性黑暗面,在恐懼中人會不斷將矛頭對準其他人,她補充:「從以前到現在,這樣的猜疑在人與人之間都仍持續。」另外,劇情也點出人們「缺乏思考」、容易盲從他人說法。
 
 末段則跳脫壓抑情緒,演員以台語諷刺陳水扁及馬英九,並融入毒奶粉、日月光排廢水等時事。他們戲稱原本肅清「共匪」的國民黨如今卻與共產黨走得最近,有「賣台」之嫌。此段巧妙改編四人在作品前段相互猜疑彼此是匪諜的對話,反過來質疑政府,造成時空錯置的趣味。
 
 劇團成員黃煜智表示,這次演出並不是一個政治劇,主題名為《白牢》,核心其實是講述人性的「黑」、「恐懼」,因此演員畫上慘白妝容,身穿黑色服飾。許時恩補充,作品還點出現今政黨不斷「操控」人民的弊病,他們透過二二八、白色恐怖等歷史傷痕來製造對立及不安。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