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結合古今中外 《女女女》演繹愛恨情仇

呂后(左)與戚姬(中)皆著黑色戲服,但細節區隔兩人性格,呂后沉穩,而戚姬嫵媚。 圖/《女女女》劇組提供

 【記者廖詠恩台北報導】中國文化大學中國戲劇系畢業公演《女女女》於13日在文大大義館小劇場首演。演出〈都是女〉、〈痴女〉、〈彘女〉三齣短劇,呈現古今中外的女性風貌以及內心世界,探索女人共同擁有的愛、恨、情、仇。

 〈彘女〉描述漢代皇后呂雉的故事,呂后痛恨害她失寵、威脅兒子繼承權的劉邦愛妃戚姬。劉邦死後,呂后斬去戚姬手腳、剜去雙目、薰聾雙耳,呂后並蔑稱她為「人彘」,意即如豬之人。劇中三位朝中臣子團團圍繞戚姬轉圈,戚姬在其中不斷旋轉,最終體力用盡,歪頭倒地不起,表現被呂后凌虐致死的慘狀。
 
 導演吳尚樺表示,劇組一開始決定將主題定為「愛」,但他們反向思考,從歷史上有名的壞女人著手。她認為,「她的壞都是出於愛。」導演吳祥琳感嘆:「一個女人身在愛中,什麼事情都做得出來,呂雉和我們一樣。」
 
 劇中服裝也強化角色形象,呂后與戚姬的戲服雖皆為黑色調,但服裝剪裁細節成功區隔兩個女人的性格。白色印花大領、刺繡鏤空網紗澎裙,再加上垂掛於背後的曳地長布,襯托呂后沉穩、威嚴氣質;立領、合身連身裙、纏墜於手臂的緞面細長布條則營造戚姬妖嬈嫵媚的年輕氣息。
  
 〈痴女〉為一齣戲中戲,描述一個劇團籌備一齣結合希臘悲劇《米蒂亞》和京劇《白蛇傳》的舞台劇《女女女》的過程。白素貞與米蒂亞一左一右分坐於舞台兩邊,互相傾訴自己與愛人的邂逅、對男人的恨以及對孩子的愛。
 
 導演高嘉鴻說,劇本結合東西方女性,「白蛇和米蒂亞互相感受對方的痛苦,互撫傷口。」飾演白素貞的演員陳芝羽說:「這兩個角色之間有很微妙的呼應,在愛中,她們其實是同一種人。」
 
 〈都是女〉取材自漢劇《神算記》,主角為一對窮困的秀才夫妻,丈夫金登科靠著妻子,一路誤打誤撞破解鄰里、知府、皇帝的難題,還因此被尊稱為「神算金」。劇中妻子瞪大雙眼、拎著丈夫耳朵、機關槍似的尖聲叫罵;丈夫扁嘴、縮肩、踮腳走路,形成妻強夫懦的逗趣對比。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