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國際反貪日 印尼民眾上街示威

尼各地於9日國際反貪腐日示威,圖中標語意為「扼殺貪腐」。 圖╱薩伊度.何利分提供

 【記者鄭雅軒、陳璵皙綜合報導】響應9日聯合國國際反貪腐日(UN International Anti-Corruption Day),印尼日惹特區法院法律資訊部門員工走上街頭示威遊行。他們在長竿黏上衣服,頂端貼著骷髏或佈滿血痕的人臉紙板,要求政府落實反貪腐行動。 

 以肅貪為競選口號的印尼總統蘇西洛.班邦.尤多約諾(Susilo Bambang Yudhoyono),上任後大幅掃蕩、嚴懲貪腐。但他與副總統波迪歐諾(Boediono)在西元2008年世紀銀行(Bank Century)紓困案涉及貪污。近年來政府又傳出八起在教育方面的貪污案件。

 根據《雅加達郵報(The Jakarta Post)》報導,2008年印尼世紀銀行在金融海嘯中,獲得政府印尼盾6兆7600億盾(約新台幣166億5960萬元)鉅額紓困,但最初國會所紓困方案所預定的審核金額只有約6800億印尼盾(約新台幣16億元),僅實際注資金額的十分之一 。部分資金據傳流向尤多約諾的競選團隊。時任印尼中央銀行總裁的現任副總統波迪歐諾,5日拒絕眾議院傳喚。

  印尼華僑、東華大學企業管理所學生周沁媛說:「很多印尼人民將積蓄存在世紀銀行,但因為此紓困案件,許多人失去了一生的積蓄,甚至有人因此自殺。」她補充,前印尼銀行副行長布迪.慕利雅(Budi Mulya)已被逮捕,她認為案情種種都指向波迪歐諾牽涉其中,「他必須負擔一部份責任,甚至下台負責。」

 另一方面,印尼貪腐監視組織(Indonesia Corruption Watch)也指出從2003年至2012年間與教育相關的八起貪污案件,金額由190億印尼盾(約新台幣4700萬)增至2013年的992億印尼盾(約新台幣2億4600萬元)。

 印尼德亞納普拉大學(Dhyana Pura University)餐飲管理學院學生薩伊多.阿利分(Sayyidul Arifin)說:「我認為有政府治理的國家會窮困是因為當局者貪污,印尼就是一個例子。」並且表示,若一個政府大多數都貪污,容易變成一種傳統,需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根除,而這比恐怖攻擊還要更可怕。

 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公布的2013年清廉印象指數(Corruption Perceptions Index)印尼在全球177個國家中排行第114名 。台灣則位居36名 。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