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領養動物責任重 小額助養更實際專題一】領養動物責任重 小額助養更實際

圖為設計照片
【副刊記者 周欣悅、林庭瑀、楊芳語、王佳婷報導】電影《十二夜》傳達「領養,不棄養」理念,創下新台幣3000萬元票房。根據《蘋果日報》17日調查,自電影上映後,台南市領養動物的人數暴增六成。動物保護團體提醒,大學生衝動的領養可能造成再度棄養,因此可透過助養等方式,為流浪動物盡一份心力。

 決定領養寵物前,主人必須先衡量自己是否有能力飼養,因為飼養寵物不僅需要時間、金錢,也要投入心力陪伴牠們。

 身為一隻柴犬的飼主、中國文化大學法律系學生余潤宜表示,養寵物需要付出很多,「要清大便、買飼料、幫牠洗澡,牠不開心時還要哄牠,因為牠已經是你的家人。」她也提到,平均每月得花費新台幣2500元在寵物上,要是生病需要看醫生,狗的醫療費更貴,是人的三倍。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學生陳怡潔表示,以她領養貓咪的經驗,她認為領養需要有經濟的後盾,或合適的飼養環境,在作決定前都需審慎評估。

 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公關吳明青說:「學生大多住在宿舍或在外租房子,也沒有多餘的錢能負擔飼料及醫療費,可以透過助養的方式幫助流浪動物。」民國92年推出的「你領我養」計畫,讓即使沒有能力領養的學生,也能夠擁有自己的寵物。

 「你領我養」為一種助養方式,民眾可以在網站上看到動物照片及個性介紹,挑選想要認養的貓或狗,捐款後再利用空閒時間到保育場看自己的貓狗,幫牠們洗澡、帶牠們去散步。此計畫已推出十年,但大學生認養人數至今僅達40人。吳明青說:「一天花個20元,對學生來講門檻不高,不方便領養動物的學生,也可用這種方式幫助牠們。」

 長榮大學醫務管理系學生莊汶潔自高中開始,陸續收養了好幾隻流浪狗,但流浪犬隻一再增加,沒辦法全都帶回家養。上大學後,家中有六隻流浪狗,其中兩隻寄養在流浪狗中途之家,而家人也會不定期捐款,有空就到狗場看狗、打掃狗場。她認為,對狗來說,狗場的環境雖不如家中好,但助養也是一種方式。「領養之前要先考慮,如果不會養、時間也不多的學生,就可以考慮助養。」
每隻被送進動物保育場的狗,都帶著有希望重回主人懷抱的無辜眼神。 圖/楊凱棻攝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