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計時鋪床比速度 美觀舒適兼具

「2013觀光盃全國房務鋪設服務競賽」萬能科大張明德以毛巾折出翅膀,完成天鵝造型浴巾。圖/陳怡君攝

 【記者鄭雅軒桃園報導】萬能科技大學觀光餐旅學院於22日舉辦「2013觀光盃全國房務鋪設服務競賽」,以鋪設小床及浴巾擺飾作為競速試題。考驗選手房務鋪設熟練度。最後由萬能科大觀光與休閒事業管理系學生張明德拿下本國籍組冠軍,外國籍組冠軍則由同系的泰國學生鍾玫奕拿下。


 當哨聲響起,選手首先要鋪放清潔衛生墊,將四角鬆緊帶扣入床墊下方,接著抓住床單的兩角往上抖開,布面拉平整後摺入床墊下方。再鋪上土黃鑲金邊的毛毯,熟練的用手臂壓住枕頭,迅速將枕頭放入枕頭套中。最後拿放在桌子上的浴巾和毛巾,捲成筒狀,經過摺疊與排放,做成兩隻天鵝、小狗或兔子的擺飾。

 張明德認為,賽前勤加練習,拿捏好其他人可能未注意到的地方,就可以節省時間。他表示,抖開床單時就要把中間線對到床的中間,如果床單左右不平均,看起來縱然美觀,顧客躺上去卻可能會感到不舒適。

 除了一般的鋪設床務,還要依照大會抽籤結果,完成指定的浴巾動物造型。張明德的組別抽到天鵝造型的項目後,以兩隻對稱的天鵝嘴對嘴呈現愛心形狀,把摺成扇形的毛巾放在身體上當作翅膀。他表示,在做浴巾擺飾的天鵝脖子時,轉緊的力道要隨時控制,不然脖子會有粗細不一的情況。張明德也坦承,因為緊張,比賽所花的時間比平時練習的最佳紀錄多出半分鐘以上。

 9月才到台灣的泰國學生鍾玫奕,因為語言隔閡,上課難跟上大家進度。她表示,練習時沒有比賽那麼緊張,且因為體型稍微嬌小,鋪床的時候感到吃力,但她努力讓自己專心想著要將床單鋪設好,最後也如願以償拿到冠軍。

 評審由勞委會旅館服務技能檢定命題委員崔燕玲,與新竹老爺酒店經理彭劉全擔任。崔燕玲指出,評選除了遵守大賽規則,還要同時考慮顧客的舒適度。她也強調:「業界要美觀,學生要速度,但兩項都應該達到。」讓選手了解到床務舖設不能一味追求速度,也要考慮顧客感受,在比賽落幕時為大家上了寶貴的一課。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