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台聯大四校相聲 說學逗唱展幽默

台灣聯合大學系統邀請吳兆南相聲劇藝社駐校指導。 圖/交通大學藝文中心提供

 【記者柯皓翔新竹報導】由交通大學、清華大學、陽明大學、中央大學組成的台灣聯合大學系統這學期邀請「吳兆南相聲劇藝社」駐校教學,透過30小時的教學,學生更加認識相聲藝術,並於14日在交大演藝廳首次登台說唱,展現十足幽默感。

 演出由11段對口相聲組成,22位學生兩兩一組,分別擔任「逗哏」與「捧哏」。吳兆南相聲劇藝社團長劉增鍇表示,逗哏是相聲中主要的敘事者,捧哏則承續逗哏,銜接至下個笑料。「哏」即為笑點,目前年輕人常說的「梗」便源自於此。
 
 段子《小烏龜說故事》中,演員操兒童口音,重現小朋友的童言童語,探討政策宣傳的效益。故事內容講述一隻「小龍」即使過了8000年仍保持年輕面貌。最後一句「我是保麗龍!」點出宣傳廣告必須有吸引人的特點。
 
 演員、交通大學多媒體工程所學生陳映全表示,雖然他從國二就開始接觸相聲,把相聲當流行歌聽,不過一直沒有機會真正學習相聲的歷史、藝術特徵及演出技巧,他說:「這對於喜愛相聲藝術的我來說,都是很重要的背景知識。」
 
 《台灣之最》以臭屁的「未來總統」之口反諷時事,捧哏一連問了好幾個「台灣之最」,質疑未來總統是否最了解台灣。當被問及台灣什麼最少?未來總統說:「台灣休閒活動最少。」另外她也提及台灣生育率最低、法院審理案件速度最慢、考上大學最容易、黑心食品最熱門等社會現象。
 
 演員、中央大學企業管理系學生翁詩淩表示,相聲中語調、儀態、表情十分重要,「起初講話含糊,甚至連發音都說不好。」搭擋吳怡娜則說:「台上我們聽得很入迷的相聲段子,是演員費一番苦心來揣摩、堆疊情緒才能呈現。」她補充,碰到忘詞情況時,兩人會小聲互相提醒;透過練習,兩人也漸漸產生默契。
 
 劉增鍇說,這次的指導也是教學相長,他不但更加注重相聲中的細節,從同學們身上也看見許多創意。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