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頂尖女子》 演繹職場與家庭兩難

女主角美琳與朋友一同約在餐廳,慶祝美琳晉升總經理。 圖/熠熠劇場提供

 【記者李羿儒台北報導】「我要自由的生活在一個自由的世界。」台北藝術大學與政治大學學生組成的「熠熠劇場」20至22日於表演36房演出創團作《頂尖女子》。劇本改編自英國經典劇目,以反諷的手法呈現資本主義和傳統價值觀的衝突,描述女人在追求自我實現與家庭責任之間的兩難,反映許多職業婦女背後的辛酸故事。

 「我恨透勞工階級,他們只會把人困在鄉下。」一心追求成功的主角美琳對姊姊美慧咆嘯,美慧埋怨:「所以妳就這樣,把小孩丟下,獨自離去,妳多久沒回來了?」美琳為打拼事業離家,把女兒託付給美慧領養,然而卻因無法與女兒相認而悲痛萬分,美慧則是被家庭重擔壓得喘不過氣,姊妹倆的人生經驗表達「理想」與「家庭」的衝突與拉扯,詮釋對「女權」的不同觀點。
 
 導演、北藝大戲劇系學生李憶銖說:「女性主義抬頭,但她們在『理想』與『家庭』之間找不到平衡點。」她補充,現今女權高漲,大眾盼她們勇於追求自我,卻讓她們被迫取捨事業或家庭。演員許巧人亦表示,她媽媽為職業婦女,每天仍得負擔家務與照顧小孩,爸爸卻只需上班。她說:「女性的牽絆較多,若為理想打拼而拋棄家庭,心裡承受的罪惡感較大。」
 
 李憶銖補充,目前台灣看似男女平等,但女權抬頭卻沒有對女性有實質幫助,她們除了傳統照顧家庭的責任,還需負擔工作壓力。許巧人認為,其實「女主內」沒有不好,而是對女性的束縛讓她們失去自由的發揮空間與自我的選擇。」北藝大戲劇系學生陳禹葳提到,希望這齣劇能讓觀眾看到這些生活的細節和一直都存在的問題。
 
 劇情敘述主角美琳為追求自己想要的人生,不願被困於鄉村、家庭、小孩,她離家到城市打拼,力爭上游,終於在公司裡熬出頭,晉升成總經理,但她也為此失去陪伴小孩的時光與家人相處的天倫之樂。
 
 演員演繹超越自身年齡的角色。許巧人表示,她們蒐集姊妹吵架的資料、諮詢有相關人生歷練的人,再與劇組不斷討論。觀眾吳秉蓁表示,她很喜歡劇中提及的女性議題,特別是女主角與她姊姊的爭吵橋段,題材貼近生活,演員對談流暢,互動精彩。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