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催產素噴鼻改善溝通能力 可望製自閉症藥

白圈為腦部活動減弱的部分,紅點為施予催產素後活動增強的部位,減弱的部分皆恢復活動。圖/山末英典提供
 【記者廖詠恩綜合報導】日本東京大學研究團隊將催產素噴入自閉症患者的鼻中,改善患者的溝通能力。研究論文於18日發表,研究開世界先例,使用藥物改善自閉症症狀。研究者今後將增加臨床實驗的人數,確認催產素噴鼻劑效果以及安全性。
 
 自閉症(autism spectrum disorders)的核心症狀為社交溝通障礙,患者無法與他人建立人際關係,難以察覺他人情緒。東京大學醫學部附屬醫院精神神經科副教授山末英典(Hidenori Yamasue)的研究團隊用催產素,改善自閉症患者的人際溝通障礙。

 山末英典的研究團隊使用催產素噴鼻劑,把催產素噴到40名20至40歲自閉症男性患者的鼻腔內,40分鐘後,檢測受試者從表情、聲調判讀他人情緒的能力,結果發現,受試者的成績比一般患者高出6%。同時,研究者使用功能性磁振造影(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觀察患者腦部的活動,結果顯示,受試者大腦內側前額葉的活動增強,內側前額葉在人類社會認知扮演主導角色。實驗證明,催產素能活化腦部,藉此改善自閉症症狀。

 政治大學心理系教授姜忠信解釋,研究根基於一種「神經解剖學假說」,自閉症患者腦中與社會酬賞有關的迴路出現問題,而這些迴路包含內側前額葉等與社交判斷有關的區域。催產素是一種社交賀爾蒙,能促進人際間的親和、親近性。自閉症患者吸入催產素後,激素傳到大腦的神經迴路,提升社交敏感、反應性,間接讓患者提升交際能力。

 催產素能促使女性分泌乳汁,過去研究指出,若是使用於健康的男性身上,能提高他們對人的信賴感。山末英典表示,為避免催產素對於女性乳腺、子宮造成副作用,再加上自閉症患者男女比為四比一,因此研究只針對男性實施。他說明,研究團隊往後會測試催產素是否能使用於女性、未成年患者身上,並確定血液中催產素濃度的維持時間長度,以及用藥的安全性。

 不過,姜忠信認為,自閉症的問題非常複雜,研究檢測的內容不能與人的社交反應劃上等號,要以催產素做為改善自閉症症狀的藥物,並不容易。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