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英生佔領休息室反私有化 遭校方斷水電

 【記者郭怡欣綜合報導】英國北愛爾蘭阿爾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Ulster)決定改建學生討論、自由使用的公共休息室,成為內部高層私有休憩場所,引起學生的不滿,3日開始占領此地。18日,學校切斷大樓內的水、電和通往廁所的通道,企圖讓學生放棄抗議。

 2日阿大決議將提供學生進行討論、談天或工作的公共休息室,納入一項近耗資近百萬英鎊的校園計畫,學生認為這是種私人化與市場化的行為,甚至會成為校內高層的餐廳,因此3日開始占領此地。約有160位學生穿上印有「阿爾斯特需知(ULSTER SAYS KNOW)」上衣參與占領活動,並且在玻璃窗上貼上「占領公共休息室(Occupy SCR)」海報。想藉由此行動,捍衛他們的基本權利。

 在占領行動第15天,校方無預警切斷建築物內的水、電,並封鎖廁所和逃生出口,試圖趕出抗議學生,導致學生沒有食物等生活必需品,而離開的現場學生又無法回去,但仍有10幾位學生持續占領超過36小時。直到20日,校方告知學生若再不結束抗爭,有可能會被餓死。因此學生結束占領,不過他們表示會繼續反對校方行為。

 阿大員工愛麗絲.戴芙(Alice Diver)表示,休息室已成為私人空間,學生無法使用。不過這個活動出發點很好,學生們的舉止也很妥當。在英國也很多私有化的例子,如餐廳等,但服務日益惡化,因此她認為私有化並不是很好的方式,也導致很多問題。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報導,阿大聲明,休息室本來就是給有付費的人使用,隨著校園計畫的發展,會將此處升級為高品質會議室或教學設施。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