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打造病房遊樂園 兩岸微電影獎道關愛


學生作品《奇幻遊樂園》獲得銅獎,呼籲醫護人員,體諒孩子心中的感受。 圖/劉慧敏提供

 【記者鄒文翔綜合報導】財團法人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主辦的「2013海峽兩岸草根創意微電影金善獎」20日舉行頒獎典禮,參賽者拍攝小人物的故事,創作關懷弱勢族群的微電影作品。台灣藝術大學電影所學生製作的《奇幻遊樂園》,講述拒絕打針的小女孩故事,獲得「銅獎」的肯定。

 影片聚焦一名罹癌小女孩一心嚮往去遊樂園,不想待在醫院,甚至拒絕打針。為讓失落的小女孩重拾笑容,醫護人員在醫院地板貼上跳格子遊戲,在病房門口畫上宇宙圖樣,再以投影機投射遊樂園旋轉木馬的影像,營造遊樂園的景色。最後,小女孩微笑地躺在病床上,願意繼續接受治療。影片字幕隨後出現「體諒孩子心中的感覺。」
 
 《奇幻遊樂園》囊括校園組最佳劇情、攝影、剪輯、音效及美術設計獎,團隊表示,試著以小孩的角度看待治療,呼籲醫護人員及大眾多體諒小孩的感受,別讓病患留下不好的童年回憶。導演、台灣藝術大學電影所學生王冠華表示,影片場景是在實際癌症病房拍攝,貼在地板上的跳格子圖樣仍留在原地,讓這份溫暖留在醫院。
 
 校園組最佳人氣獎《你幸福嗎?》記錄志工7月至烏干達小學服務的故事。當校外教學日來臨,全校120位學生卻只有40位能去,其餘因無力負擔新台幣150元的費用,無法參加。同行的中國女志工希望出錢,讓想去的小朋友如願參加。
 
 不過,中央大學產業經濟所學生林辰卻反對這做法,他說:「我們不可能幫得了全部小朋友,若這樣做,其他不能去的小朋友會怎麼想?」中國志工回答,就算沒能力幫助所有人,至少能幫助她喜歡的小朋友,何不透過這機會,讓部分小朋友的夢想成真。林辰事後回想,兩人的爭執雖說沒有解決方法,但中國志工的行為反而產生更不公平的現象。
 
 海峽兩岸草根創意微電影金善獎分成社會組及校園組,總計1077部作品參賽,主辦單位表示,盼能建立兩岸華人樂觀進取、敬老扶弱、關心社會的正向價值觀。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