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小叮噹入「新點子劇展」 籲勿忘童年夢

 【記者簡紹琪台北報導】2013新點子劇展主題為「一代粉絲:JAPAN」,20日至22日在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演出劇碼《在日出之前說早安》與《大雄與誓言之日》。兩齣劇分別以「少女團體」與「小叮噹」出發,探討偶像給粉絲帶來對未來的美好想像和勇往直前的精神。

 《大雄與誓言之日》描述,發現動畫《機器貓小叮噹》仿冒日本漫畫《哆啦A夢》那刻起,葉大雄與朋友們被趕出漫畫世界,小叮噹也被回收。如今,三十歲的大雄與朋友們過著截然不同的生活。某天,在便利商店打工的大雄發現小叮噹可能還在漫畫世界中,他決定與童年玩伴一起為漫畫畫下句點。
 
 眾人戴上卡通人物面具回到漫畫世界,重現當年玩樂情景,沉浸在小時候對未來的想像。小時候夢想當歌星的技安,現在只想買漂亮洋裝給女兒。他們不禁唏噓:「原來,小時候可以做的事好多,長大後能做的事卻很少。」劇末小叮噹鼓舞大雄:「神奇的從來不是道具,而是對未來充滿美好想像的你們。」同時也向觀眾提出疑問,你有沒有成為自己心目中的大人?
 
 身為重度「叮噹迷」的導演葉志偉表示,童年時期父母忙於工作,小叮噹就像是自己的守護神,百變的道具充滿想像力,象徵美好的未來。如今,把這次的表演機會做為告別童年的契機。將邁入30歲的他,想將這部戲獻給同世代的人們。葉志偉認為,長大後的生活雖然有許多苦難與磨練,但我們應該去抱持對未來的信念,就像「小叮噹」象徵的精神。
 
 《在日出之前說早安》一劇描述過氣少女團體「Loli Girls」團員們心結、衝突不斷,在互相攻訐的過程中,發現彼此都像是被操縱的展示娃娃。導演設計讓三位演員被關在透明的展示盒中,當他們的對話產生與社會價值背離時,三人會被電擊。演員從頭到尾都在互相對話,但期間舉手投足都面向觀眾,彷彿有隱形的鏡頭隨時注意他們的一舉一動。 
 
 劇中一段團長Abby與團員Barbie為了搶男人鉤心鬥角,眾多流言蜚語的雜音出現。舞台燈光急閃,團員們在透明盒中掙扎,痛苦地接受燈光與聲音的轟炸。導演楊景翔藉此探討鎂光燈下,偶像團體的人格受到社會期待的壓抑與扭曲。
 
 觀眾李旻表示,在看戲之前,覺得少女團體這項大眾文化有點「變態」。但在聽完導演講解後,反思當大眾覺得偶像團體沒有自我的同時,卻忘了他們正好映照出社會的期待與價值。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