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音頻除雨 後照鏡更清晰

 【記者李羿儒綜合報導】下雨天常讓汽車後照鏡因雨水模糊,駕駛難以判斷後方行車狀況。高苑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助理教授林文傑與學生林柏均等人研發的「音頻振動式除雨後照鏡」,利用音頻振動器發出的超音波,產生振動,除去後照鏡上的雨水,保障汽車車主行車安全。16日於「2013IIIC第四屆國際創新發明海報競賽」獲金獎。

 林文傑表示,車主只要按下駕駛座前的開關,音頻振動器就會發出超音波,讓鏡子振動,並使鏡上雨水滑落。

 他解釋,車主在下雨時,雖然可以輕易擦拭離駕駛座比較近的後照鏡,卻無法顧及副駕駛座旁的後照鏡,阻礙車主觀看右後方來車。

 他認為,此發明可讓車主專心開車,無須煩惱後照鏡因雨水,而看不清楚路況。

 音頻振動器是一種薄膜狀的喇叭,安裝於鏡座,可用電流控制振動頻率,頻率小,可振掉較小的水滴;頻率大,則可振掉較大的水滴。

 以往的振動式後照鏡,採用馬達或振盪器,會發出較大的聲響且相當耗電。林柏均表示,新型的音頻振動器比起之前裝設的振動馬達,體積小、重量輕。且以音波振動,能大幅減少噪音和電源輸出。

 林文傑提到,目前仍在進行實驗,希望讓產品除雨功能更完備。團隊已取得專利,未來有可能與汽車廠合作。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